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英语作文的考点及应试策略

2015-04-20 11:05:04中考网整合

  【考点扫描】

  书面表达是每年中考必考题型,是考查学生交际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书面表达通常有三种形式:

  1、书信、日记、通知、留言、假条;

  2、看图作文;

  3、根据汉语提示作文。

  无论是那一种书面表达形式,考生所写的短文都要紧扣主题、文理通顺,要素完整,语言准确、得当、格式正确、无大、小写和拼写错误,标点符号正确,能达到交际目的。

  【名师解难】

  一. 训练方法

  1. 记。认真系统复习和背诵基础知识和优美的句子、句型。中国有句古话,叫“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作”。同样,要使自己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首先应该熟读和背诵一些句型和短文。许多同学写出来的语言根本不符合英语的语言习惯,相当一部分人有对照中文逐字翻译的不良习惯,不去理会中英文的差异。大量的背诵和阅读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办法,同学们若有大量的现成语言积累在脑海里,自己写起文段来,就可以做到脱口而出,或是模仿、套用,甚至发挥。

  2. 练。每练一篇书面表达题,都要真正学到一点东西,不可贪多而边学边忘。平时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灵活多样的练习方式。从根据提示词写单句开始,到写单句,然后到写几句话,最后到写流利的文段。尽量尝试多种形式的写作,如短信、说明、通知、便条、明信片、看图写作、根据表格或记录写短文等。

  3. 写。要进行实战写作。要求自己在20分钟内写出100个词的短文,并且质量高、内容全、形式正确。这样形成习惯,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