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体育高科技防作弊,严把病残免检验关

2015-04-16 16:50:03中考网整合

  体育考试一共设置7个项目,几乎含盖所有方面的身体素质,有考查力量爆发力的项目:实心球、立定跳远;速度项目:50米跑;协调性项目:跳绳;技巧类项目:篮球、足球;耐力项目: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充分考核学生各方面的身体素质,强调学生体质的全面发展。

  分数设置考虑全面,平时表现纳入总分

  本次考试总分为50分,其中包括过程管理(初中学校按学生的平时表现给学生的评价分)满分6分,体育考试满分44分。体育考核项目共7项,其中长跑为必考项目,其余六项学生只需根据自身情况完成其中的3项。选考项目为:50米和跳绳自选一项,篮球和足球自选一项,立定跳远和实心球自选一项。除了长跑满分14分外,其他各项满分均为10分。

  针对本次考试的分数设置,考务办公室邵郑新老师表示:“加入学生平时表现分,为那些认真学习而运动天赋较差的学生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更有利于我们把目光放在平时,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不要让孩子们只是为了考试而‘考试’。”

  严把病残免检验关,防止“钻空子”

  今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的形式暂无变化,但是对考试的过程要加强管理与监控。特别是对残疾考生的真实性以及分值认定重点强调。今年将把上报的残疾证送交民政部门进行认定,认定结果将予以公示,凡发现虚假作假的考生将取消残疾考生享有的政策,坚决避免作弊行为。

  高科技渗透体育考试,全程监控严防作弊

  本次考试充分利用电脑及电子仪器,测量成绩完全取消了手动、手量,全部由电子仪器测量,考生进出考场和每项测试前,必须刷卡核对个人信息。学生每项测试结束后,其成绩直接呈现在终端电脑上,学生在全部考试结束出场时即可看到自己的测试总分。不仅考点用电脑测量,还在每个考场都装有监控摄相头,控制室对每个考场考试情况可一目了然,更加严密的对考试过程进行监督;考务办公室外还悬挂着电子屏幕,将整个考试过程公诸于众,使整个考试过程更加公平、公正。

  专家支招体育考试

  针对今年中考体育考试,以及应对各种可能变化的天气情况,如何在考场上发挥好,在现场,考务办的邵老师作了几点提醒:

  许多学生家长认为体育考试,学生要穿少才能发挥好无疑是误区,若遇上阴天气温相对凉爽,避免能量无谓的消耗,对于跑1000米、800米的同学是有利的,但考生要注意保暖,以保证肌肉活性,切不可因穿少了着凉而影响考试成绩,同时在跑步前要做好热身运动,不要造成扭伤;而在较热的天气下应注意散热和补充适当的水分。

  考生应考前要保持8小时的足够睡眠时间,饮食要清淡;学校带学生赶往考场时要做好做细安全工作,注意途中学生安全。

  人性化细节管理渗透考试过程

  考场内随处可见一排排整齐的贴有序号的小椅子,保证每一位候场考生都能找到对应序号的座位。在长跑考试场地起点处,画有6个有序号的方格,专供对应组学生存放自己的物品。为本次中招体育考试,每个考点还专门配备了电瓶车,为分发器材,传递信息提供了保障,极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不论哪所初中学校的学生均在本次考试中表现出顽强拼搏,勇争第一,团结协作的良好体育精神,一名同学上场,其他同学加油鼓劲的情景比比皆是。学生们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让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感到欣慰。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一年一度的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已成为检验初中阶段学生身体素质及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更成为了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一把标尺。在整个考试环节中,从组委会老师到临场裁判员,再到九中参与协调和组织工作的老师们,还有各个学校的带队老师,大家齐心协力,不计付出,为本次考试的顺利进行,为祖国的明天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相关推荐:

  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4月16日开考

  2015郑州中招体育考前注意事项

  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答记者26问

  2015年郑州中考体育考点及考试时间安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