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答记者26问

2015-04-16 15:39:08中考网整合

  4月14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新闻办召开“2015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郑州市区中招体育考试有关政策和考试注意事项。还就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1)问:我市为什么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郑州市中招考试中呢?

  答:初中阶段的学生学业繁重,学习压力巨大,特别是初三毕业生由于升学带来的压力,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不断减少,身体素质不断下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关于“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通知》的要求,我市将继续推进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改革试点工作。体育是一门综合技能性课程,和其他基础教育学科一样,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体育考试纳入中招考试之中,是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必要手段,是落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全面健身计划纲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它不仅仅只是一项单纯的体育素质的考试,更是为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考试评价,提高社会关注度。中招结束后,通过对测试结果的分析、解读,找到体育教育教学的得失,以便更加有效地指导教学工作,深入推进全市中小学生运动处方体育教学模式,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特色发展,强健体魄,增强体质。

  (2)问:今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的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河南省教育厅规定:各省辖市体育考试应在2015年4月10日至5月30日之间进行完毕,具体考试日期由地市教育局自行安排。根据我市中招整体安排,今年的体育考试时间定为:4月16日至23日,具体时间请大家4月8日后登录郑州教育信息网查阅考试日程安排表。

  (3)问:本次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多少,是否计入中招总分?

  答:2015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绩由七、八、九年级体质与健康(即综合素质评定中的运动与健康状况)过程管理成绩和九年级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成绩占6分;升学体育考试成绩占44分,考试成绩总分为50分。总分的计算由微机将五个单项成绩(小数点保留一位)相加后,采用四舍五入的方式得出中招体育考试最后成绩,该成绩计入考生中招考试总分。

  (4)问:我市初中学生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测评是怎样实施的?

  答:我市初中学生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测评由学校组织评价。过程表现成绩总分为6分,七、八、九年级各占2分,具体实施办法依据《2015年郑州市初中学生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测评实施细则》进行。

  (5)问: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如何组织实施?

  答: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由我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考试项目与往年一样,考试继续采用智能化考试器材,学生需持“新版学生证(绿城通)”完成相关项目的考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