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中招体育,气垫鞋有助于提分?

2015-04-07 10:31:25大河报

  今年郑州中考体考项目和时间已定。本周中考即将开始。这两天,很多家长在家长群里猛传:孩子回家说,穿气垫鞋能提高长跑和立定跳远的考试成绩,到底是真是假?

  带着家长和学生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两位中招体考专业体育老师,以求证实。

  气垫鞋有没有那么神?

  据悉,今年中招体育考试的总分为50分,计入考生的中招总成绩。必考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考项目分为三类:素质类一包括50米跑、跳绳两项;素质类二包括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两项;技能类包括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两项。时间从4月10日开始,至5月30日结束。

  “前几天,妞回家说,同学们都要买气垫鞋参加中招体考,因为气垫鞋能增加弹跳性,有助于跑步和起跳时助力,可以跑得更快,跳得更远。”这两天,家住郑州管城区的李女士,在家长群里帮女儿咨询这个“棘手”的问题。她的女儿,今年即将参加郑州中招体考。

  李女士没有马上给女儿买气垫鞋。一来,她去打听了,气垫鞋主要是两大知名国际品牌才有,价格比较贵,大都在700元~1000元。另外,她也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气垫鞋到底有没有那么神?不过对这个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家长们议论纷纷却没有统一答案。

  能增加舒适度,对提高成绩作用不大

  “这两天,确实听一些体育老师说,有学生问他们,气垫鞋到底能不能提高中招体考成绩?”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体育教师杨振华说,根据他多年的从教经验,气垫鞋可以增加舒适度,气垫鞋底部柔软,可减小地面对脚的冲击,减轻运动可能带来的伤害。但要提高成绩,关键还在平日的练习。

  杨老师说,普通回力鞋就挺好,便宜,鞋底纹深,能增加摩擦,防滑。

  郑州82中初三体育教师闫小彪建议,长跑时,气垫鞋能增加一定的缓冲力,减轻脚步的疲劳感,人体感觉会好一些,但对直接提升成绩作用不大。

  中招体考要求考生穿平底运动鞋,不允许穿跑鞋和鞋底带附着物的球鞋,但可穿横纹比较深的橡胶底鞋。

  闫老师说,要细分的话,这四项考试所穿的鞋子确实有所不同,跑步需要穿鞋底比较窄的鞋子,而打篮球需要穿鞋底比较宽的鞋子,因为它要来回变向,所以如果选篮球项目的话,专业的篮球鞋好一些。

  他建议,跑步、跳绳可穿一种,鞋底软、平、窄的,篮球和立定跳远可选一种鞋,鞋底宽一点,横纹深一点的。“当然,如果个人素质很好,不太讲究的话,一双鞋肯定也可以了。”

  功夫在平时,备考平常心对待

  两位老师均表示,除非体形特殊,大部门学生通过一个月左右的集中训练,还是能提高成绩的,但方法一定要正确,体育老师都会给学生们教一些体育锻炼的小技巧。

  有些学生平日里不下功夫,临时抱佛脚,又是挑剔装备,又是补充营养的,这种行为其实没必要。

  那么,需不需要多吃巧克力,补充葡萄糖?其实,3个小时左右的考试,没有太大的体力消耗,不需要补充糖分。还有的学生和家长,认为考前一天是不是应该去泡个热水澡放松?两位老师建议,其实正常洗淋浴即可。

  总之,对中招体考,正常饮食,正常作息,以平常心对待即可。

  相关推荐:

  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备考全攻略

  专家支招:2015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

  2015郑州中招体育备考攻略及注意事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