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中考物理:易错知识点二

2015-04-03 09:50:59中考网整理

  11.压力增大摩擦力不一定增大。滑动摩擦力跟压力有关,但静摩擦力跟压力无关,只跟和它平衡的力有关。

  12.摩擦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压强和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

  13.杠杆调平:左高左调;天平调平:指针偏左右调。两侧的平衡螺母调节方向一样。

  14.1Kg≠9.8N。两个不同的物理量只能用公式进行变换。

  15.两个物体接触不一定发生力的作用。还要看有没有挤压,相对运动等条件。

  16.动滑轮一定省一半力。只有沿竖直或水平方向拉,才能省一半力。

  17.画力臂的方法:一找支点(杠杆上固定不动的点),二画力的作用线(把力延长或反向延长),三连距离(过支点,做力的作用线的垂线)、四标字母。

  18.动力最小,力臂应该最大。力臂最大做法:在杠杆上找一点,使这一点到支点的距离最远。

  19.月球上弹簧测力计、天平都可以使用,太空失重状态下天平不能使用而弹簧测力计还可以测拉力等除重力以外的其它力。

  20.液体压强跟液柱的粗细和形状无关,只跟液体的深度有关。深度是指液面到液体内某一点的距离,不是高度。

  固体压强先运用F=G计算压力,再运用P=F/S计算压强,液体压强先运用P=ρgh计算压强,再运用F=PS计算压力(注意单位,对于柱体则两种方法可以通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