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西安交大少年班往年数学真题分析

2015-04-02 13:31:04仁者白玉

  西交大少年班数学考试卷的题量没有固定的形式,虽然10后每年的考试范围相近,但是每年的题目的数量与题型各不相同。下面为大家分析下12、13年的考试内容,寻找考试规律并提出针对性的备考建议。

  2012年共考察13道题,填空题8道,每题5分,共40分,解答题5道,共60分。具体考点分布如下:

  主要考察代数、几何、函数、数论与计数,其中代数主要考查不定方程,代数式求值;几何主要考查圆、特殊四边形;函数所占比重不大,重点考查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对于大题来看,共考了3道压轴题,分别考查代几综合、计数综合与数论综合。

  2013年考试题共12道,填空题9道,每道5分,解答题3道,分别是12分、15分和28分,难度依次增大。

  由上表可知:西交大13年考试题主要涉及到代数式、函数、几何三大部分,代数重点考察代数式变形与应用问题,几何主要考察三角形、特殊四边形,函数重 点考察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函数应用题。考试的难度较大,整体难度介于初中数学竞赛与初中数学联赛之间,考试题多选自近年的各省市数学竞赛题,一般考到 60分(满分100)为高分,50分一般就能考上。空缺的解答题3按照往年规律应该是考一道难度较大的数论与代数综合问题。

  从12、13年综合来看,西交大少年班的命题有如下规律:

  1)基本考察两种题型,填空题与解答题,填空题难度较大,一般5分一道,解答题有两道基本题,另外还有一道或几道综合压轴题。

  2)对于的一定要得分的填空题,主要集中在代数、几何、函数三个部分,但是命题每年的侧重点不一。

  3)对于解答题,会考察两道需要得分题,一般一道代数,一道几何,通常有一道代数的应用题,需要我们建立代数关系,然后进行恒等变形;几何会综合考察圆中的相关知识。

  4)对于综合压轴题,一般会综合考察计数与数论知识,这些试题的综合性较大,有时会嵌入抽象函数的表示形式或是数列的表现形式,如果有志于拿下综合题的同学,建议可以预习高中函数与数列两个部分,但不建议把重点放在学习高中知识上。

  备考建议:

  1)需要全面掌握这三个部分的知识体系,甚至是要高于我们平时的学习,对于代数部分,除了掌握课堂内容外,需要补充更多的代数变形公式,均值不等式与 柯西不等式;对于几何部分,在掌握基本几何模型,三大几何变换的基础上需要深入掌握圆中的辅助线、圆幂定理、四点共圆等内容。

  2)分析题目的来源,大部分来源于近年的省市数学竞赛题,建议购买近两年《初中数学奥林匹克全真试题省市精华卷》作为练习提升,另外近两年的初中数学联赛与初中数学竞赛试题也是值得参考的。

  3)由于往年的考试,数学作为最大的拉分科目,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同时,也需要保证其他科目顺利通过,数学往年的要求是50分,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依旧是要抓住建议1中提到的高频考点,切忌去搞大量的数论计数中的偏难怪题。

  试卷下载

  2012交大少年班数学考试题.pdf

  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文化课考试初试试卷(数学).pdf

  相关推荐:

  西安交大少年班4月2日起招生报名

  2015西交大少年班招生考试初试指南

  西安交大少年班笔试内容及面试项目

  西安交大少年班往年数学真题分析

  西交大少年班的前世今生

  2015年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闯关秘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