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政治、历史备考:相信秘笈不如相信自己

2015-03-25 10:18:51中考网整理

  近年来,河南中考思想品德与历史开卷考试市场上鱼龙混杂,各种思想品德、历史应考秘籍书籍充斥市场,质量良莠不齐,各类所谓“名师”到处讲课,把自己的思想品德、历史应考秘籍吹得神乎其神,误导广大师生。在中考的考场上没有什么应考秘籍,而是要靠平时课堂上的积累,去年我参加的中考命题,下面几点是我对中考命题的看法和建议,希望广大师生不要被各类《中考思想品德、历史应考秘籍》迷住了双眼。

  一、熟悉课标、考纲,明确考试的范围与要求,把握命题的总体指导思想。

  从近几年我省思想品德中考试题来看,它们都严格依据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特别是依据《课程标准》制定的《考纲》所确定的考试范围来命题,强调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尤其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而不是死记硬背的“功夫”。因此,复习思想品德课,首先要严格依据课程标准,真正吃透《课程标准》、紧扣考纲。这样,我们才能明白“考哪些”、“考什么”,弄清楚中考有多少考点,每个考点又有哪些知识点,做到胸有成竹,然后各个击破,不走弯路、提高效率。

  二、准确掌握基础知识

  很多同学认为开卷考试就是翻翻书和资料,不需要平时的扎实努力,这是错误的。要知道,在有限的时间内,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知识及其相互联系都不熟悉,回答起来也是很困难的,如果用大量的时间来查找、消化并组织语言,又势必导致时间上的匆忙甚至做不完试题。何况不停地翻书,不仅影响答题速度和考试心情,而且不少活动与实践题,在教材上根本找不到现成的答案。有的同学在考试时只会盲目地抄教材和资料,甚至没有选择地每题都翻书、照搬照抄,结果答非所问。也有的同学不懂得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结果考试时有用的资源成了废品。

  开卷考试虽然淡化了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但是基本的概念、原理还是需要识记,甚至需要理解或运用的。因为开卷考试的“开”,是相对于课本或一定资料的形式上的“开”以及答题表述多元化上的“开”,但在答题结构规则和语言组织上都还是“闭”的。无论题目多么新颖,评分标准多么宽泛,但答案最终还是通过教材的相关原理或学科语言体现出来。

  因此,在平时的学习和复习中,必须重视对基本知识的学习,注重对一个个知识点的积累,这是思想品德课复习最重要的一步,是取得好成绩的前提和关键。我们应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所学知识总结归纳为系统化、条理化的要点,理清脉路,以便在考试时快速查找所需要的知识点,对症解决问题。要精读、研读教材,并学会多层次、多角度分析问题。要能对知识系统融会贯通、全面理解和重点把握,熟悉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这样,在具体运用的环境下,就能做到对想用的知识“信手拈来”,快速而又准确。

  三、关注社会“热点”、学会用教材知识去透析社会现象。

  紧密结合时事与社会热点话题,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是思想品德学科的生命力所在。命题往往以时政热点和社会热点为切入点,这充分体现了思想品德试卷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时代性,是思想品德中考的一大特点。目的在于考查学生关注社会生活、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时政热点,例如建国六十周年、民生问题、和谐社会、节能减排、2010年上海世博会、民族团结、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09年“CCTV”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双百人物评选等;二是社会热点,如抗击旱灾、低碳生活等;同时,一些反映人民生活、贴近人民生活和贴近考生实际的素材,也往往成为选择的对象。这可以更好地鼓励学生养成“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另外,对于一些关注入类自身的生存、发展,展望人类未来生活,探讨人类生存价值的问题,因其具有长久价值而备受命题者的青睐,比如科学发展、环境保护、文明进步等,它们的内容丰富、时空跨度大,能给试题提供更为广阔的背景。因此,同学们在平时的复习中对时政材料要尽可能地做到全方位和多角度的分析,寻找出与之相适应的知识点,理解“热点”的精髓,并能加以剖析。

  四、精选例题,掌握解题技巧。

  提高成绩关键在于我们对教材知识的把握,但如果不做一定数量的模拟试题,不注重解题方法的训练,也很难取得理想成绩。

  开卷考试后的思想品德试题多以生活、社会、科技等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问题为载体,通过文字、图表、漫画等多种方式,创设问题情境,要求阅读材料,获取有效信息,运用所学知识,完成题设问题。试卷形式更加新颖,试题开放程度更大,材料更新颖、巧妙,答案更多元,设问虽有明确的方向但并不封闭教条,开放性更大,对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求较高,答题具有充分的想象空间,这既便于考生准确定位,也为发挥考生的创造性思维提供了空间。

  因此,针对中考常见的各种题型,精选例题练习,归纳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思路,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掌握必要的解题技巧,才能提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是考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训练考生的应变能力、发散思维、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考试中审题一定要全面、准确,注意看清材料和题目要求,再联系教材;答题要规范,最好把答题要点用序号表明,表达内容要准确完整,尽可能使用学科语言,避免通篇生活大白话,切不可考生自己“心知肚明”,但阅卷老师却“一头雾水”,书写要清楚整洁。

  实行开卷考试,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以积极的态度,从以上几个方面扎实准备,在思想品德课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推荐:

  中招政治历史开卷考试高分攻略

  河南中考:历史卷命题范围详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