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作文写作技巧及写作框架

2015-03-24 15:30:08中考网整理

  首先,要解决扣题的问题。

  你现在的作文在叙事上已没有什么问题了,但考场作文不仅仅是要把一件事叙述清楚,还要结合所给的题目限定,分析你为什么在这个题目中,运用这样的素材。

  扣题绝不是你觉得写一个跟题目相关的故事就算扣题那么简单。因此在每写完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重视扣题分析。

  某地二模作文考题是:伴我成长,有些孩子写名人伴我成长,构思挺好的,可是在写的时候只写了名人的成长,而没有跟自己的成长联系起来,好构思写出来却变成了跑题文。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容易,在写完一件事的时候,回答这样一组问题就行了。“你写了一件什么事?这件事给了你怎样的感受?为什么看到这个题目你想到这件事?”在这个大问题中包含了事件的主要内容,事件表达的中心及对题目的分析。

  其次,要解决文采问题。

  考场作文过多地注意事件的叙述,就注意不到语言是否逻辑清楚,是否有文采。这就影响了作文成绩的提高。

  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努力:

  1。可以把我们学过的诗句用到文章中,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母爱就像这点点春雨浸润着我的心,温暖着我。我们背诵的22首古诗,默写只考五六句,挑一些适合作文的用到文章中,一举两得。还可以用你会背的、课本中没有的,表现出你的积累多。

  2。你爱唱歌吧?那每一句歌词不都有感动人的地方吗?写进作文中,还可以沿着歌词的句式仿写作为文章的抒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