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答疑:中招家长常见疑问解答

2015-03-19 15:49:49中考网整理

  随着初三秋季的开学,15年中考也已经走入新一届学生及家长的生活,从现在开始,学生和家长们就应该关注15年中考的风吹草动,知道每个阶段应该关注的东西,作为学生,要做好相应的学习规划;作为家长,要做好相应的后勤工作。以下是小郭老师对家长们常见问题的解答。

  家长:孩子刚升入初三,老师根据你们以往的经验,现阶段孩子和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小郭老师:现阶段孩子和家长最主要的是及时调整状态,定好一个好的学习计划和每日学习习惯,长期坚持下去。根据以前的经验,孩子越往后越浮躁,所以养成一个每天的好习惯尤其重要。至于如何安排每日学习习惯,我建议孩子每天每个科目都要分配一定时间,无论是学习新内容还是复习老内容,一定要保持!至于更多的学习规划,我们也会有相应的讲座,家长可以及时关注!

  家长:怎样才算每天每科目都复习学习了呢?能不能再具体说一下,谢谢!

  小郭老师:我和你分享一下当时我是如何规划时间的:

  1.如何分配每天学习时间?

  初三每天晚上都有晚自习,而有很多学生晚自习效率很低,不知道做些什么(你会发现很多学生一个晚自习就在那翻书、换书不知道看哪一科),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制定了一个规划:每晚6:00-9:00,每科固定分配一个小时(确保计划不变)。

  2.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什么?

  ①做作业,这也是很多学生会做的,关于这个没有太多可以说的。

  ②整理错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每天在这一个小时内,如果作业轻松搞定,可以把今天的错题整理一遍。

  ③复习错题,把昨天整理的错题今天一定要及时复习,错题本以为整理好了就会了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所以必须及时复习。

  ④做一套训练题,这个主要是初三后半段需要做的,一定要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去模拟中考,慢慢的养成习惯。

  家长:是否以上这些学习细节问题把握不好就会导致冲刺的结果不理想呢?

  小郭老师:其实中考最终的结果是平时习惯的积累,定期和孩子一起探讨每一阶段的收获,多鼓励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一旦前期孩子体会到了习惯带来的学习上的条理性,后续家长根本就不用担心孩子学习,那个阶段孩子就是一个会学习而且愿意学习的孩子!和孩子一起加油!

  家长:住校生每周末才回家,如何平衡完成周末作业的同时又针对自己的学习问题安排时间呢?周末作业很多,还要上辅导班,孩子自主的时间不多,怎么合理安排督促孩子的学习呢?

  小郭老师:家长您反映的这个问题不是个例,是整个初三普遍的现象,很多初三学生都奔波与学校、家庭、辅导班之间。那么针对这种现象,如果孩子会学习、会计划对于家长来说非常省心,而针对不会安排时间的学生而言,有以下建议:

  1.持强补弱分配时间:知道自己的学科的强弱,针对强势学科,重点保持,所以每天不需要在这上面花太多的时间(当然也不能不看),这叫持强!针对弱势学科,则要投入较多的时间,这叫补弱!因为有一部分学生,他哪一科越强越喜欢做这一课的题目,而本身较弱的则不愿意去看,这无疑是不合理的。

  2.作业学会取舍:初三作业多是普遍现象,但是有些布置的作业不一定是很合理的(比如有些很简单、很基础的问题已经做烂了还要做,则意义不大),所以当作业很多的时候,要学会分清主次,排好优先级,做到让作业真正服务与学习,而不是机械的去做。

  3.计划不被打乱: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坚持,比如每天固定的时间补习自己弱势的学科,那么要保证这个时间不被打乱(如果有其他事情,那么就要想想,这个临时的事情和我长期坚持的事情哪个更重要)。

  4.合理报班:课外辅导报班不要盲目,针对自己需要加强的科目选择合适的辅导班、合适的老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