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历史考点六:世界现代史

2015-03-19 15:49:30艾惠

  河南中考历史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基本的命题依据。小编现与大家解读该历史课程标准,分析历史考点之一,世界现代史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世界现代史主要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进程。

  (一)苏联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1)简述俄国1917年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的概况,了解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及其重大意义。(2)了解列宁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3)概述二三十年代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和经济政治体制上存在的严重弊端。

  (二)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下的西方世界

  (1)了解凡尔赛和约、九国公约的基本内容。(2)简述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有哪些。(3)以“产业复兴法”为例,评价罗斯福新政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作用。(4)通过国会纵火案和反犹暴行等事例,揭露德意日的法西斯暴行。

  (三)第二次世界大战

  (1)以慕尼黑会议为例,说明绥靖政策的实质和恶劣影响。(2)简述德国进攻波兰和苏联、日本偷袭珍珠港等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和逐步扩大的主要事件。(3)通过联合国家宣言和雅尔塔会议等史实,了解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及其作用。(4)简述斯大林格勒战役、诺曼底登陆和攻克柏林战役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变化

  (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变化

  (1)概述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2)知道欧洲联盟。(3)简述战后日本成为资本主义经济强国的主要史实。

  (五)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演变

  (1)了解赫鲁晓夫改革。(2)知道戈尔巴乔夫改革和苏联解体。(3)以匈牙利为例,了解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运动。

  (六)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振

  (1)以印度等国为例,简述亚洲国家实现国家独立和走上民族振兴道路的概况。(2)简述战后非洲独立运动和拉丁美洲各国为捍卫国家主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所进行的斗争。(3)知道中东战争,认识战后中东地区矛盾的复杂性。

  (七)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

  (1)简述杜鲁门主义等史实,了解美苏“冷战”对峙局面的形成,初步认识霸权主义对人类进步和安全的威胁。(2)概述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趋向,理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复杂性。(3)以科索沃战争等历史事件为例,了解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八)科学技术和文化

  (1)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为例,概述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点。(2)知道德莱塞的《美国的悲剧》等著名文学作品。(3)了解毕加索等美术家的艺术成就。(4)通过爵士乐、好莱坞等,了解现代音乐和电影业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