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历史考点一:中国古代史

2015-03-19 15:49:30中考网整理

  河南中考历史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基本的命题依据。小编现与大家解读该历史课程标准,分析历史考点之一,中国古代史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中国古代史开始于我国境内人类产生,结束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夕,历经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三个发展阶段。

  (一)中华文明的起源

  (1)以元谋人、北京人等早期人类为例,了解中国境内原始人类的文化遗存。(2)简述河姆渡遗址、半坡遗址等原始农耕文化的特征。(3)知道炎帝、黄帝和尧、舜、禹的传说,了解传说和史实的区别。

  (二)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

  (1)简述夏朝建立的史实,知道禅让制到王位世袭制的演变。(2)了解夏、商、西周三代的更替。(3)说出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内容。(4)知道春秋争霸和战国七雄的史实。(5)通过商鞅变法等史实,认识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

  (三)统一国家的建立

  (1)了解秦兼并六国和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的史实,探讨统一国家建立的意义。(2)知道陈胜吴广起义。(3)列举汉武帝大一统的主要史实,评价汉武帝。(4)讲述张骞通西域等史实;认识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

  (四)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

  (1)了解三国鼎立形成的史实。(2)说出人口南迁和民族交往促进了江南开发的史实。(3)概述北魏孝文帝促进民族融合的措施。

  (五)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1)了解隋唐科举制度的主要内容。(2)列举"贞观之治"的主要内容,评价唐太宗。(3)知道武则天和"开元盛世"的基本史实。(4)了解唐与吐蕃等民族交往的史实。(5)以遣唐使、玄奘西行、鉴真东渡等史实为例,说明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发展。

  (六)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1)列举宋代南方生产发展和商业繁荣的史实,了解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2)了解宋代的社会生活。(3)知道辽、宋、西夏、金等政权的并立。(4)简述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和忽必烈建立元朝的史实,说明民族关系的发展。

  (七)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社会的危机

  (1)了解明清两朝加强专制统治的主要措施。(2)概述郑和下西洋的史实。(3)讲述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和雅克萨之战等史实,感受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斗争精神。(4)列举清朝设置驻藏大臣和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等史实,了解清朝加强对边疆地区管辖和维护国家统一的主要措施。(5)简述"闭关锁国"的主要表现,分析其历史影响。

  (八)科学技术

  (1)以司母戊鼎等为例,了解中国古代青铜工艺的成就。(2)知道《九章算术》,讲述祖冲之推算圆周率的史实,了解中国古代的数学成就。(3)知道华佗、张仲景和《伤寒杂病论》、李时珍和《本草纲目》等名医名著。(4)知道《水经注》《齐民要术》《天工开物》等重要著作。(5)以都江堰、长城、大运河、赵州桥、北京故宫等为例,体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6)了解"四大发明",认识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九)思想文化

  (1)知道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等字体,知道汉字的演变。(2)知道孔子,了解"百家争鸣"的主要史实。(3)了解佛教传入和道教兴起的主要史实。(4)以唐诗、宋词和明清小说为例,了解中国古代的文学成就。(5)说出《史记》《资治通鉴》的作者和体例。(6)列举古代书法、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方面的主要成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