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西交大少年班的前世今生

2015-04-02 13:32:34杨桀_数学

  1、西交大少年班的由来

  少年班是针对早慧少年的一中特殊教育模式。1978年,在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的建议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了少年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也曾一度招收少年大学生,后由于种种原因相继停止招生。目前中国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仍在招生,每年分别招收新生40人或130人左右。

  2、西交大少年班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对“少年班”学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在预科的两年教学中,实行高中与大学课程相贯通的教学模式,除按高中课程标准安排课程外,还会因材施教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聘请大学教师讲授部分课程,配备学业指导教师,实施个性化培养,少年班的学生享受着交大最好的教育资源。

  3、西交大少年班学制

  1)学硕连读,预科两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或其他省重点中学培养)、大学通识教育两年、专业教育四年。根据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或其他省重点中学)的学籍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籍学位管理条例,各阶段学习成绩合格者分别发给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双重学籍。预科两年期间,学生既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籍,又有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或其他省重点中学)学籍。

  3)个性化培养。还将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对开设的课程和课时进行调整,并聘请大学教师讲授部分课程,配备学业指导教师,实施个性化培养。

  4、西交大少年班考试模式

  1)自主命题。由西安交通大学招生考试工作小组组织命题、考试及阅卷。

  2)独立招生。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考核,择优录取。

  3)一考免三考。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的“少年班”招生笔试和面试且综合考核合格者,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西交大“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西交大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两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和毕业设计(论文)达到学校相关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西交大硕士研究生。

  相关推荐:

  西安交大少年班4月2日起招生报名

  2015西交大少年班招生考试初试指南

  西安交大少年班笔试内容及面试项目

  西安交大少年班往年数学真题分析

  西交大少年班的前世今生

  2015年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闯关秘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