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中考阅读:议论文答题技巧

2015-03-19 15:49:01大大大脸猫

  执教多年的王老师,根据其15年来的教学经验,将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归纳总结如下:

  1.概括作者思路。主要考查学生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答题时应对各段内容进行准概确概括和巧妙串联。语言表述为:先通过……引出论点或分论点,再用……事例或名言加以论述,最后得出……的结论。

  2.论证方法。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考查:

  (1)辨析论证方法。常用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

  (2)分析论证方法的作用。语言表述为:

  ①举例论证:是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的方法。举出……的事例,具体有力地论证了……的观点。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②道理论证:引用具有权威性的言论证明论点的方法具有权威性,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③对比论证:是用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和道理进行鲜明对比,从而证明论点的方法。分析对比论证方法作用,首先分辨文中用什么和什么作对比,然后分析对比为了证明什么,最后把握对比论证法的特殊作用--是非曲直分明,给人印象深刻。

  ④比喻论证:通过形象的比喻来证明论点的方法,形象生动地论证了……的观点,使论证浅显易懂,易被接受。

  3、分析关键词语、句子或语段的含义及作用。

  答这类题时一要联系文章内容,尤其是要联系文章的中心论点;二要结合语境,结合上下文揣摩其具体含义。分析作用时,首先要找出论点,其次确定本段在文中地位,然后分析其对论证论点的作用(更严密、更有权威性、更有说服力)。如果考查的是在结构上的作用,通常情况下是起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