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网 郑州

如何让成绩再提高一个层次?

来源:家长帮社区2015-03-19 15:49:01

  一、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已。

  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高中知识的重要特点是广、精、细,由此,要注意各科内容的扩充和系统的连贯,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要实实在在,不留知识漏洞,不虚而套,要有全局意识和精品意识,只有严格自已,才能成就自已。

  二、要把笔记、作业、试卷上的错题重难点及时汇总,形成积累本。

  有效完成作业是提高成绩之根本,每道题,哪怕一个步骤,一个符号,一个规范,必须精确无误,杜绝似懂非懂,讲后不懂,不懂装懂。建立同学之间积累本相互交流机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关注当前时事、社会热点,并与所学知识相融合,拓宽视野,为高考综合题的演练做准备。

  三、要客观分析每次考试成绩。

  每次考试后,取得好成绩后能有强烈的危机感,成绩不理想时要有奋勇追赶的决心,总而言之,借考试成绩,总结得失,持久地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才是考试之目的。学会把每次练习当考试,给自已打分,理出重难点、易错点,总结积累。由考试中,不断悟出克服学习困难的解决方法,理出纠正不足和存在问题的途径,积累学法,取得新进步,我想这也是人生前进道路上的哲理所在。

  四、学会总结、学会探究和反思。

  理解、梳理、归纳和运用能力是必备的技能,由此,要学会对课堂上知识和方法的归纳梳理;要积极对例题、习题进行探究,举一反三;要精选习题,进行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要形成常题常做,重题会做,会题做对,做对得满分的好习惯,使复习巩固总结经常化、日常化。

  五、学会将知识系统化、具体化。

  每位学生都应做到知识结构化、复习系统化、训练综合化,要想考取理想大学,结构化的知识、系统化的复习和综合化的训练是最为重要,也必不可缺少的。首先,要学会把零散知识就成结构知识。考察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分辨、归类并总结同类知识的特点和内在规律。其次是学会将考点知识变成题型知识。最后就是学会把缺漏知识变新增知识,把残缺知识变成系统知识,也就是查漏补缺,综合运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