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网 郑州

中考家长不到位,孩子备考会很累

来源:家长帮社区2015-03-19 15:49:01

  新年将至,初三生更是进入紧张的冲刺中考阶段,孩子们或焦虑不安,或不知所措。有关专家建议,孩子进入初三冲刺阶段后,家长更要步步到位,不能做“甩手掌柜”,否则孩子很难适应冲刺期间的紧张氛围。

  今年上初三的小张,看到身边的同学每天都很充实的,他却一直没进入状态。想找父母一起规划一下,可父母每天都早出晚归,对于自己的学习,只是是不是地过问一下,这让小张很苦恼。

  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初三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的关心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每天只是问问“今天学习了吗”,“最近考得怎么样?”,而这样的态度往往对孩子没有实际性的帮助,问得过于殷勤,还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初三老师赵晖说,孩子进入中考冲刺阶段后,家长要比平时更关注孩子,但关注并不意味着过多唠叨或刻意改变现有生活,而是要了解孩子的学习、心理和身体状况。家长可多和班主任沟通,获取孩子现在的学习情况,然后“对症下药”,帮助他们分析、解决问题。如期末考后,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分析薄弱点,讨论解决方法,也可一起聊聊天、谈谈心,听孩子说说最近的苦恼等。

  心理老师提醒,家长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不能“缺位”,特别是在中考前这样的关键时刻,更要切实履行好责任。有时,家长的点滴关心对孩子都会是莫大的鼓励。当然,家长也不要过于刻意,饮食和对待孩子的态度如常即可,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