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网 郑州

跟初三的孩子沟通是需要备课的

来源:中考网2015-03-19 15:49:01

  不少初中校在考试成绩出来以后会召开家长会,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老师还可能会给家长单独“聊聊”。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家长很容易生气,觉得孩子不懂事不争气什么的,回家后会拉着孩子就是一通批评指责都有可能。

  家长会后,初三家长更要以平常心态冷静对待,思考思考老师的话,再想想孩子平时的状态,先“备好课”再和孩子谈。

  有个学生,初三第一次期中考的成绩不理想,不但家长会上被老师点名,班主任还在会后特意和孩子家长说,孩子这样下去可不行,家长回去一定要好好做工作。孩子家长回家后,对儿子大发雷霆,勒令他在学习上必须更努力,结果不但没收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和儿子大吵了一架,家庭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

  这位家长遇到的问题是不少初三家长都会面临的困境,家长会后该如何和孩子沟通?有问题不说肯定不行,将老师的话原样照搬也不是好办法。当家长的既要将老师的意思委婉地传达给孩子,又不能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打消他的学习积极性。不问青红皂白就批评的话,很容易让这些本身学习压力就很大的孩子觉得你不理解他不关心他,反叛情绪说上来就上来了!

  开完家长会后,家长也要先“备备课”。老师和家长实说孩子的情况,是为了让家长心里有个底儿,但家长不能只做“传声筒”,而要把老师说的话消化吸收后,想好对策和方法,再和孩子交流。即使孩子成绩不够理想,家长也只能急在心里,越有问题越要精心对待。家长可试着把问题抛给孩子,如“你觉得哪科没考好?”、“什么原因呢?”、“另一科怎么学好了呢?”等等,由孩子自己总结出经验和教训,并和家长一起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改进计划,让孩子树立起主动学习的意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