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如何攻克质量守恒和化学方程式计算

2015-03-10 14:40:48中考网整理

  质量守恒定律和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是初三化学的难点,也是考核的重点。同学们需对这一模块做一定量的针对性练习,包括以前做过的这部分题和没做过的新题,加以巩固。关于如何攻克这一重点难点,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①上课记笔记了吗?把笔记和教材浏览一遍,注意理解重点和难点,比如质量守恒定律的微观解释有哪些?哪些不变,哪些变了,什么是参加反应的各物质,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范围是什么等等;没有记笔记,老师要求做的习题辅导书上(比如很多学校用全品)上有基本知识点,把空填一下、重点记一下。

  ②质量守恒定律和化学方程式的计算相关做过的习题都会了吗,找出哪里不会了吗?找 出自己做过的这部分习题,重新做一遍,按照上述对习题作业的处理方式,然后开始总结题型,看一下哪些题目不太会做,比如,表格题型没有思路或者思路不明 确,或者不理解化学计量数、相对分子质量、参加反应的物质质量三者之间的关系或者理解了不会用;哪些题目会做但是容易出错(比如化学方程式的简单计算步骤 不规范、计算容易出错等)。

  ③有没有自己总结这些不会或者易错的题目的解题思路吗?有没有向老 师请教这些不会的题目?上面找出不会的和易错的知识点和题型后,自己查笔记、参考书解决,解决的唯一检验方式是再找这部分题目(新题)做,能够熟练准确的 做好,说明通过自己解决的很好;如果还是做不好,那么拿着自己做过的习题找老师请教思路,自己再整理思路,直到能够熟练、准确的做对这部分题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