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化学实验题经常出错怎么办?

2015-03-10 14:37:40中考网整理

  化学实验题不同于其他科目的实验题,它考察得比较细致。即使题目简单,但也有可能因为你描述得不够专业而失分。化学实验题主要从三个角度来突破:

  第一,实验题的一般思路。实验题目一定要搞清楚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什么,遇到题目先找出含有实验目的的语句,目的明确了,步骤才会清晰,才可能根据步骤预测到相应的现象,根据现象才能写出相应的结论,才能反思总结实验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目的始终是需要在题目里面挖掘出来的。

  第二,关于语言的规范表述。实验设计题会从三个角度去设置问题:操作、现象、结论。操作中关键词语必须准确,比 如验满氧气,用燃着的木条放在集气瓶口(如果是万能瓶,放在导管口);现象描述要完整,并且不能说出结论(比如生成物名称),结论描述不可缺少,一般与实 验的目的有关(与预测结果相同或相反)。如果让你自己设计一个实验,这三者都要提到,比如注液法检查装置气密性,操作是关闭止水夹,向长颈漏斗加水,现象 是过一会儿长颈漏斗中形成液注并且液面不会下降,结论是装置气密性良好;再比如教材上验证二氧化碳和水的反应,操作分四步,现象是各个步骤所对应的现象, 根据现象分析结论得到二氧化碳和水反应生成碳酸。

  第三,关于实验题中考查的基本知识点。实验肯定用到药品,需要分析为什么用这些药品(比如为什么用稀盐酸和大理 石制取二氧化碳),有的还需要制取气体,比如,探究二氧化碳和氧气的性质,需要先制取出二氧化碳和氧气,有的是需要你根据这个实验现象联想到你所学到的知 识点,比如木炭放在承装有红棕色气体的瓶子里,瓶子有导管与水槽连接,现象是什么,很明显你需要想到木炭的性质,吸附性,想到这点你就能够推知这个实验的 现象和结论了。需要在平时所有做过的实验或者老师演示的实验或者自己做过的实验题中总结出这些经常考查的知识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