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课堂:巧帮孩子戒浮躁

2015-03-10 13:30:09中考网整理

  作为一名老师,在与很多爸爸妈妈的交流过程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语“孩子最近很浮躁,做题马虎大意,不是这儿错就是那儿错。希望老师多注意一下我们 家孩子。”这样的话语很多爸爸妈妈多说过,但是认真的想一想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额外的去注意。第一:浮躁不是凭空来的,如果能提前观察到一些迹象,就能将 其扼杀在萌芽之中。第二:孩子浮躁也有爸爸妈妈自身的一些原因,需要爸爸妈妈们寻找自身问题,身体力行与孩子共同成长。

  那么孩子“浮躁”到底表现成什么样子,又该怎样帮助孩子度过“浮躁期”呢?

  “浮躁”的官方解释是轻浮急躁。多表现为言行举动随便,不能坐下来踏踏实实地学习,不专心听讲,思考问题也不深入,作业敷衍了事,出错多。另外还表现为性子急,不冷静,做事只图快。以下为爸爸妈妈们分享一些孩子急躁的细节表现,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法。

  浮躁表现一:“文静不足,活泼有余。”在学校做作业时多动,一会儿看看同学,一会儿听听同学在说什么,一会儿再看看同学做的是否和自己一样,少有静心思考的时候。

  纠正方式:家长以身作则,遇事平心静气,认真完成。就如,家长检查孩子作业时,就要认真检查,要求严格。不能马虎过关。同时,为孩子从周围的同辈中,选个榜样,不是“人比人会气死人”事事拿榜样来比高低,而是告诉孩子,像他那样做,你也能做得好!

  浮躁表现二:不愿多读多想。在校不断地看同学,习惯于与同学作业同步,或者习惯于比别人慢。做完题目再不愿检查,懒于检查,懒于修改,懒于静下心来读一读!

  纠正方式:培养不急不躁,专心志致的品质要落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草率应付了事,都讲究 “认真”二字。不能逼着孩子做海量的作业又不给于适当的鼓励和帮助。家长要多读书,多看报,多看有关教育论著提高文化修养。学会从他人的经验中吸取教育智 慧,不断修正教育行为,提升自己的教育能力。

  浮躁表现三:不能用心学习。字迹不工整,连笔、错笔、漏笔、歪斜、不用力,写字不加思索。

  纠正方式:告诉他们,人这一辈子有个大敌,那就是--懒。“懒人毛病多。”你只要勤劳地去学习,就会有耐心把一切学好。每当孩子勤劳地去做一件事时,就要及时表扬。让他尝到勤劳的喜悦。让他感应到"勤劳的孩子很可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