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如何临场写出一篇好作文?

2015-03-10 11:13:48中考网整理

  写作文并非难事,但是要临场写出一篇好作文,确实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方法。

  一篇好作文,要么有一个吸引人的主题,要么文情并茂,又或者兼而有之。

  而一个好的主题,通常都是采用滴水映海洋,粒沙藏世界的手法。你想写时代变迁,写社会变化之大,如何写?一场考试的时间那么短,你不可能做到面面俱 到。老舍可谓是文章大家了,他就是用一个茶馆来写出了那个时代不能改变命运的原因,暗含只有彻底推翻旧社会,才能结束悲惨命运的真理。

  我建议,想写一个好的主题,应该从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物品着手,不要贪大求全,贪大求全的文章反而不是好文章。

  其次是要文情并茂。文,是指文采。文采怎样显现?就是要靠作者的功力。写作能力很强的同学,通常的一件事会把握怎样写,如何写,哪些该祥,哪些该略, 哪些该修饰,哪些该平白,驾驭文字的功夫很是了得。文采不是每个人天生就有的,它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升华、逐步成熟的过程,需要去大量阅读、长期积累、 心灵感悟、凝练提取的再创造本领,这要在日常学习中逐步提高。俗话说,学会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偷,就是这个道理。情,指感情。感情是最能打动人的地 方,带着感情去写一个事物,这个事物就有感情,这种感情也会传达给读者。

  有一首诗歌,目的在于歌颂一位功赫名著的将军,战争年代,他是英雄;和平年代,他却成了一名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老百姓了。这首诗这样写,题目是“一把 扫帚”,说它也曾纵横过王庭御院,也曾抖落过马路星辰,也曾抗击过风沙入侵,也曾荡涤过死亡书信(落叶),趋走的是肮脏的污垢灰尘,迎来的是五彩的阳光、 净洁的空气、和平的声音,等世界都干净了,它却静卧在墙角门后,无声无息,无怨无悔,无迹无痕。作者赋予这把扫帚以感情,把这把扫帚写成了有感觉的事物, 能感受整个世界。好的作文也应该具备这一点。

  要写出好作文,同时要求都做到既有一个好的主题,又能文情并茂,实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老师表示,对于正在学习阶段的学生来说,想要提高自己的临场 写作水平,必须要多看,多积累,多练笔,同时多向一些优秀的考场作文学习,包括如何立意,如何组织文章结构,如何保证文笔流畅等等,都是需要不断学习和提 升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