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支招:怎样写好中招作文

2015-03-10 11:12:25中考网整理

  作文是语文的半壁江山,写好中招作文就意味着语文已经考好了一半,可关键是怎样写好中招作文,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作文才能得高分,这是广大教师和考生们急需想知道的答案。下面就针对这个问题谈一谈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根据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要想写好中招作文,就要了解什么样的作文才能受到改卷老师的欢迎,一般来说"凤头、猪肚、虎尾"式的作文都会得到阅卷老师的欢心,可关键是怎样才能写成这样的作文。为了广大考生能考出好成绩,现将多年来的作文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一般来说,一篇作文能否给人一个好印象,开头很关键。开头写得好,就像凤凰的头那样首先给人美的感觉。到底一篇文章的开头应该怎样写才能达到凤头的效果?

  我以为文章的开头除了语句通顺之外,还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文章开头一般采用以下几种形式。一、开门见山,点明主题式。这种开头 使人一眼就看出了文章要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给人思路清晰的印象。如魏巍的《我的老师》开头:"最使我难忘的是我小学时候的女教师蔡芸芝先生。"然后全文 就围绕着一句话扩展开来。二、使用"引用"开头。如要写《母亲》这篇文章,就引用《母亲》歌词中的前几句做开头"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 伞有人给你打……"用歌词开头来显示母爱的伟大。三、用排比句来开头。有一篇《告别之美》的文章,开头这样写道:"蒲公英告别枝丫,为了去寻找一片土地绽 放刹那芳华的美丽;流星告别宇宙,为了划破夜空在黑夜中展现耀眼的美丽;溪水告别高山,为了淌过四季奔向大海体验广博的美丽……"这种开头既使文章显得有 气势,也点明了文章的主题。除了这几种外,当然还有其它的开头形式,但不管用什么样的开头,只要不给人新颖的感觉,就很难使读者喜欢,那些不能使阅卷老师 看上的文章能得高分吗?

  有了好的开头,只是吸引了读者,要想写好文章,文章的主体部分是不容忽视的,这个部分必须要有很大的容量。也就是文章的主体部分要围绕文章的中心选取 材料,主体部分容量大就给人内容丰富的感觉。不过写这部分时必须记住,所选取的材料必须为文章的中心服务,这一点大部分同学都能做到。

  文章开头好,主体部分也写好了,就该结尾了。有的同学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发现只要是与文章主体部分相对应的总结作为结尾就很 好。因为这样的结尾起到了总结全文,点明中心的作用,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虎尾。结尾如果写得好,文章就如锦上添花,读者看后就会心花怒放。如果改卷老 师看了这样的文章,他们就像严寒的冬天见到了炉火,酷热的夏天吃到了冰块。试问这样的文章能不得高分吗?

  总之,中招作文要想得高分,就必须有吸引读者的凤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要有容量很大的猪肚,使内容显得极其丰富;当然还得有铿锵有力的虎尾,起到总结全文,总结中心的作用。具备这些,一篇好的文章就形成了,还怕得不了高分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