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郑州中招签约常见问题解答

2015-03-10 10:35:03中考网整理

  首先:什么是签约?

  签约就是一些好学校针对优秀学生,在中招考试之前就与之签订协议,本质上就是要求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只能报本校,同时承诺学生,不管中考成绩是否到学校的统招线,都会接收该学生。

  第二:郑州有哪些学校签约?

  外国语、一中、省实验、十一中、四中等等,它们都有一个共性:想在中招前吸引好生源,而同时也有好生源想跟它签约。这个双向条件只要一满足,学校都有可能进行中考前签约。

  第三:签约相关时间?

  一模、二模的成绩对于签约比较重要,基本上是3、7开(或4、6开)的比例。学校开放日(咨询会)是家长近距离接触学校的绝佳时机,要在这个时候清楚 了解该学校关于签约的意思。这三件事情的时间:2月、5月、6月。所以,在学校咨询会上了解到关于签约的种种信息之后(最好能给学校留下联系方式和孩子的 一模成绩),在二模成绩出来之后,就可以去找学校了。也许孩子已经被学校注意了,他们可能会主动给家长打电话,但是作为家长,也要有主动意识,多跑跑各个 学校,深入了解对比一下。

  第四:签约的条件?

  条件是双向的。学校会承诺给家长一定的条件,家长(学生)也要遵守一定的条件。这些条件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密不可分的。

  比如平时成绩540左右(文化课)想签一中而一中又接受了的话,那你就必须第一批次第一志愿报一中,但是这个成绩估计一中也不会给你更优惠的条件。但是你拿着这个成绩去签四中,他们可能还会答应让你直接进入重点班(天明班、实验班)。

  或者还有这些条件:中考成绩即使没有达到统招线,也会照常录取你;中考成绩没有达到统招线,可能会让你交费;我们愿意跟你签约,来我们学校上学免学 费,但是一定只能报我们学校等很多细节性的条件,是需要家长跟学校谈清楚的。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中考分数不理想,会不会把你分到分校去?。

  第五:签约了之后怎么填报志愿?

  一般有三种。一,把该校填报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别的不管;二,把该校填报第一批次第二志愿,别的不管。这类学生一般是有能力考上三甲高中的,三甲以外 的学校也自知无法竞争,但是他们会寄希望于这些学生的第二志愿:万一这个学生冲三甲没有考上,那也不能被跟我同水平的别的学校抢了去;第三,把该校填报第 一批次第一志愿,别的全都空着。

  第六:签约对学校和家长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利弊呢?

  对于学校来说,他们就是在预定优秀生源。要相信他们的眼光,按正常水平发挥的话,你应该是能考上他们学校的,所以他们才会跟你签约。因此签约,对于学校没什么亏的。

  对于家长来说,如果你本来就想考外语,而外语又跟你签约了!怎么说,心理上也多了一层保障!也不需太担心万一没考好的情况发生。不过你可能需要弄清楚,如果统招线没过,学校会不会把你分到分校去。

  第七:没考好,学校毁约了怎么办?

  某校的一位老师叫屈:我们一般不会这样做,倒是有不少家长,签约了好几个学校,往往是我们校方被毁约了。当然,他代表的仅仅是一个学校或者一家之言。

  理论上来说,签约没有任何约束力,不管是对学校、还是对家长。所以对于学生家长来说,也要考虑好后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