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网 郑州

中考历史考点三:中国现代史

来源:家长帮资讯2014-10-14 16:09:47

  河南中考历史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基本的命题依据。小编现与大家解读该历史课程标准,分析历史考点之一,中国现代史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中国现代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现代史的开端。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1)讲述开国大典的史实,认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2)简述西藏和平解放的基本史实。(3)讲述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事迹,体会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4)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理解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意义。

  (二)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1)了解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2)知道1954年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3)知道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 义改造基本完成是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的标志。(4)了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的严重失误。(5)讲述王进喜、邓稼 先、焦裕禄等先进人物艰苦创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6)简述"文化大革命"中民主法制和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主要史实,认识"文化大革命"给 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灾难。

  (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认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点击查看全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