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网 郑州

中考历史考点一:中国古代史

来源:家长帮资讯2014-10-10 11:43:02

  河南中考历史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基本的命题依据。小编现与大家解读该历史课程标准,分析历史考点之一,中国古代史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中国古代史开始于我国境内人类产生,结束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夕,历经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三个发展阶段。

  (一)中华文明的起源

  (1)以元谋人、北京人等早期人类为例,了解中国境内原始人类的文化遗存。(2)简述河姆渡遗址、半坡遗址等原始农耕文化的特征。(3)知道炎帝、黄帝和尧、舜、禹的传说,了解传说和史实的区别。

  (二)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

  (1)简述夏朝建立的史实,知道禅让制到王位世袭制的演变。(2)了解夏、商、西周三代的更替。(3)说出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内容。(4)知道春秋争霸和战国七雄的史实。(5)通过商鞅变法等史实,认识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

  (三)统一国家的建立

  (1)了解秦兼并六国和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的史实,探讨统一国家建立的意义。(2)知道陈胜吴广起义。(3)列举汉武帝大一统的主要史实,评价汉武帝。(4)讲述张骞通西域等史实;认识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

  (四)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

  (1)了解......【点击查看全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