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网 郑州

中考《西游记》要掌握的人物和情节

来源:家长帮资讯2014-10-10 11:09:39

  《西游记》是我国文学史上成就最高的一部浪漫主义神魔古典长篇章回体小说,全书100回,主要写孙悟空、猪八戒、唐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沿途遇到八 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字汝中,号射阳山人,明代人。

  作品主题

  《西游记》热情赞美了孙悟空的反抗精神和英雄主义,辛辣的嘲讽了貌似威严、实则无能的天宫玉帝及诸神,深刻的揭露、批判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阶级的昏庸残暴。同时启示人们:为了实现某一崇高的目的,必须艰苦奋斗,长期坚持,勇敢的战胜一切敌人。

  主要人物形象及对应的典型情节和性格特征:

  孙悟空:他第一个师傅是菩提祖师,从师傅那儿学到七十二变、筋斗云等神通;它的兵器原是大禹治水的定海神针,又 唤如意金箍棒,重有一万三千五百斤;玉皇大帝第一次招安孙悟空,封他做了弼马瘟。大闹天宫后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后受观世音菩萨规劝皈依佛门,唐僧为他 取名孙行者。为西天取经立下汗马功劳,后被封为斗战胜佛。

  典型情节: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智取红孩儿、三借芭蕉扇、车迟国斗法、女儿国遇难。

  性格特征:桀骜不驯、敢作敢当、勇敢机智、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正直无私、行侠仗义、无所畏惧、幽默;敢于反抗压迫、喜欢"戴高帽"、好胜心强、喜欢搞点恶作剧。

  猪八戒:又叫猪悟能,原为......【点击查看全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