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考网 郑州

中考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汇总

来源:家长帮资讯2014-09-26 18:24:10

  阅读题是中考语文中的重头戏,可以说"得阅读者得语文",就是说阅读题答好了,语文想不拿高分都难。拿如何才能在中考语文阅读题上取得高分呢?除了多加练习外,还要掌握一些阅读题解题技巧,小编现将说明文、议论文和记述文这三种中考常见文体的考点及答题技巧整理如下。

  一、说明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用来介绍或解释事物的状态、性质、构造、功用、制作方法、发展过程以及内在事理的一种实用文体。纵观近年中考,说明文的出镜率逐年增大,其难度也在逐年提高。下面与大家分享说明文常见阅读题的答题技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迎接中考。

  1、某段使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何作用?

  思路: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作比较、打比方、列数字、摹状貌、作诠释、下定义。

  答题格式:本句/段运用了xx的说明方法,科学准确/生动形象/具体直观/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点击查看全文

  二、议论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议论文就是议论说理的文章,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它主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运用事实材料、逻辑推理来阐发作者的观点,表明赞成什么, 反对什么。在整个中考语文卷阅读板块中,议论文的阅读占有重要位置。对很多考生来说,议论文阅读往往是语文试卷上失分较多而又深感无从下手的一个大题。下 面和大家分享有关议论文阅读题的答题技巧。

  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思路:一般出现中心论点的位置:标题、首尾段、承上启下的过渡句。也有的文章只有分论点,没有中心论点句,则需要同学们……【点击查看全文

  三、记述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记叙文是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以写人物的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形式,也是中考阅读中最常见的一种文体。记叙文阅读可以考察的考点很多,同学们稍不留神就容易犯难,今天就与大家分享记述文阅读题的答题技巧吧。

  1、本文围绕什么线索进行记叙的,有何作用?

  线索:(1)以人物为线(2)以时间为线(3)以人物为线(4)以事件为线(5)以情感为线(6)以某物为线(7)以题目为线(8)明暗两线

  答题套路:如:文章以"xx"线索,中间串写了"xx"、"xx"几件事,层次结构分明……【点击查看全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