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高考数学142分:从44分到142分的努力

2014-08-14 13:21:35光头强哥哥

    郑州中考网:上过高中的人都知道,小学和初中的数学与高中的相比,难度上简直相差太远了,在学习小学和初中的数学,只要在课堂上稍稍认真听讲,然后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数学考个80分(都按100分来记)以上是不成问题的,其实我也很后怕,我的很多同学就是因为小学初中没有打好基础,不努力,不找自己的学习方法,连高中都上不了,上了的,也有很多混日子,我也曾想过放弃,父母所给我的就是那句轻描淡写的话让我思考了很多:没有诚意读好,本来就应该自己担责任。庆幸的是我是那种很有责任感的人,父母根本就不容许我去依赖他们,家里的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也不好,我没有避风的港湾,所以我必须学会逆风飞扬,后来就出现了自己的努力。
   
    毕竟到高中了,高中想要每次考试考到120分以上(满分150),对我这种IQ的人来说,仅仅靠课堂上稍稍认真听讲,然后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想把成绩搞上去根本不可能。在学数学的道路上,我一开始选择了很多同学都走的路——题海战术。由于我没有理解题海战术的真谛,以为只要多做题、做难题,考试的时候自然就会考高分,从而忽略了从每个题目中找规律,总结做题后的心得,最终导致我考了有始以来的最低——44分(努力了也没有考好,纠结呀!再次想到了放弃。)。那一段时间我很迷茫,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花了大气力学数学却还是比不上别的同学,正当我消沉的时候,一个成绩好的同学帮助了我(跟什么同学在一起,交什么样的朋友,中学时期选择朋友确实很重要),他对我说:“你呀,你这叫什么学数学,你这是机械运动,一点脑子都不用!”初听我觉得很刺耳像是嘲笑,细细想来又觉得很有道理。
   
    他是班上和全年级的“数学王子”,学数学很有一套。他告诉我,数学锻炼的是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如果只是单纯机械的做题,而不开动脑筋找规律作总结,数学成绩是很难达到优秀的,因为制约你提高的不是你做题的数量,而是你的思想!学习和种田一样,农民的收成好坏,不仅仅取决劳作时间的长短,还取决于气候、土壤、种子、肥料和耕作技术。
   
    放弃那些学习不好的同学,交上几个成绩好的同学后,我改变了自己学习方法。每做完一个题我都要好好的想想,总结一下,若有心得便用本子记下;遇到自己觉得很经典的题就用本子抄下来,甚至背下来;遇到自己不会的难题,我就问学习好的同学或者老师,并且向他们请教解题的思路。每个星期我都要抽出三四十分钟的时间,用来回味自己这个星期的心得,每个月我都要对自己进行检查。如此一来,我数学成绩提高很快,真的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了。一个学期以后,我从44分跃到了100分以上。
   
    后来,我发现自己数学成绩基本稳定在了100分——110分之间,于是我又找到了他,请教为什么他每次总能考140分以上,而我却只能在100到110之间徘徊。他告诉我,不管什么学科都是和基础有关的,如果基础不是太好,而想考到很高的分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综合题都是由很多的小问题组成,每个小问题都涉及一个方面,如果想考更高的分,就得打牢基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