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接纳不完美的孩子:学习与玩耍的合理结合

2014-08-13 13:22:18相伴学子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两点是我们家长必须足够重视的:一是对孩子做事、学习专心的培养;二是兴趣幻想的悉心保护。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懒惰不爱学习,喜欢玩耍。一位准初三家长反映:孩子如果是静悄悄地,一准儿是在看他喜欢的小说类书籍。一让他学习就烦躁,一会儿跑到沙发上学习,一会儿躺倒在床上学习。有个高一的家长反映“昨天给孩子加的课业多了点就烦躁了。”有的家长就“看到孩子学习心里就高兴,看到孩子玩耍就气不打一处来”,诸如此类。
   
    要养成专心学习专心玩的习惯。孩子玩耍时不应该出现担心家长批评的心理。为什么会出现孩子烦躁不专心学习的现象?这是家长经常用自己的意志迫使孩子学习,孩子对家长不敢用言语反抗,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条件反射性”地厌恶学习。其实孩子的求知欲还是很强烈的,玩耍痛快了,就会专心学习。我们家长在孩子专心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总是突然强烈地打断孩子的专心,提醒或者要求孩子学习,孩子在不愿意的状态下去学习,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注意力也就慢慢不集中了。
   
    玩耍不能和学习冲突。必须规定孩子,每天先把作业完成,再去尽情地玩耍。“让孩子厌恶学习的最有效哦方法就是家长不断给孩子加大作业量”。他完成了作业,你再给他加大另外的任务,孩子内心会反抗,他就学会了拖拉。其实孩子把课本搞懂了学精了就会很优秀。
   
    当孩子对莫件事情很认真很集中精力的时候,如果家长认为有必要提醒该作别的事情了,可以很温和地提出来。连续三次提醒后,孩子仍然固执地继续自己的事情,家长可以警告或采取温和而坚定的措施。不经温和提醒,而直接采取命令式口气和方式,或者武断地吓阻孩子,往往得到的效果会适得其反。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接纳不完美的孩子:学习与玩耍的合理结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