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基础决定高度-郑州外国语中学在初一年级家长会上的讲话

2014-07-24 16:43:50玫瑰花茶

    郑州中招网:郑州外国语中学在初一年级家长会上的讲话
   
    谈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发展奠基中的重大作用
   
    田星灿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我受学校领导班子的委托,就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在给孩子成长发展奠基的伟大工程中的作用、位置及其相互关系和未成年人健全人格培养及道德品质建设问题并结合在小学教育教学向初中教育教学过渡中应注意的问题经过思考谈点体会,请家长和老师认真听并认真思考,家校一体在子女教育方面做出使自己满意的成绩,如有不同看法,下来后交换意见。
   
    我共从六个方面的问题对“基础决定高度而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和终生老师”这个中心议题加以阐述。
   
    一、基础决定高度;
   
    二、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
   
    三、孝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切道德的基础;
   
    四、培养习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第一要务;
   
    五、正确对待批评与表扬;
   
    六、在孩子有小学教育向初中发展过渡中应做些什么工作。
   
    一、基础决定高度
   
    所谓“基础决定高度”,是说在各项建筑工程中,基础——根基是第一位的,没有坚实过硬的根基,高楼大厦和各种物质工程就建不起来,即便勉强竖起,也经不起风吹草动,雨水冲击,人们常说的“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行要垮掉”、“千里长提毁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
   
    人的成长发展也是如此。人生下来到成年就是打基础阶段,这个基础打不好,孩子就不可能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正因为如此,世界上各国都把这个阶段的教育定名为基础教育,而且都特别重视这个阶段的教育。
   
    基础教育,从完整方面讲,指两个方面:
   
    其一是指人从生下来到高中毕业这个阶段属于基础教育阶段。
   
    即:基础教育阶段=幼儿教育阶段+小学教育阶段+初中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
   
    基础教育的第一层次阶段即最基层是幼儿教育,也就是从生下来到六岁半前后,这是第一层基础,即基础之基础阶段,世界上几乎是所有国家从教育实践和人的成长得出结论,而且共识程度很高:在这六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孩子们应该而且也能够习得足以支撑人一生的本领,这个本领就是基本是非观点和行为思维习惯,我们国家的教育实践史也足以证明它的正确性:从小学一年级学生入学德智体各方面就显出明显差异,这个原因及产生这种差异的责任应从家庭教育、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环境来找;接着谈基础教育的第二阶段即小学六年的教育阶段,这是人生发展人化过程的第二阶段。由于幼儿学前教育所打基础不同,孩子小学一入校,就表现出这样那样的差异,但不要害怕更不要放弃,老师家长共同努力,少则两、三个月,个别孩子得四、五个月左右时间的持续努力,孩子完全可以正确纠正过来,这是因为克服掉一个旧的不良习惯再养成一个良好习惯,还得同时弥补知识技能的缺陷,这就说明幼儿学前正确扎实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