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探秘:郑州中学7名“学霸”考入西安交大背后的故事

2014-07-21 17:58:32贝贝的小姨

    郑州中考网讯:探秘:郑州中学7名“学霸”考入西安交大背后的故事
   
   
   
    试题一:关于墨菲定律,举例说明自己对其的理解和看法。
   
    试题二:你的老师中有一位德高望重不拘言笑且年龄较大的老师,有一天你发现他的假发戴歪了,你会怎么做?
   
    面对这样两道考题,在国内顶尖学府的少年班入学面试上,你能在规定时间顺利回答出来吗?事实上,考试当天,郑州一中学不仅有学生顺利做了回答,而且一个班级就有7名之多,他们的考试分数也远超其他尖子生10几分。
   
    这个班级来自郑州中学。
   
    神奇与高远郑州中学的独特之处
   
    据介绍,回答这两道考题的学生,在之前已经过了2000人到500人,500人到130人的残酷竞争,不少“学霸”无奈止步6.5%的录取率前。这些尖子生,尽管参加了包括学业能力笔试、心理素质测试、身体素质测试和面试在内的四大模块的综合测试,但仍然遗憾离开。
   
    当日的考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试题难度之大超过高考。然而,2014年3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传出消息,郑州中学初三年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的7名学生,全部通过考试。
   
    另据了解,西交大的面试成绩全国平均不到80分,而郑州中学7名学生的成绩却都在90分左右。7名学子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比同龄人提早一步迈进了重点大学的殿堂。
   
    奇迹并不是今年独有,2013年,还是这所学校,还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6名学生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其中夺得总成绩全国第二名的焦羡琪年龄仅仅12岁。
   
    是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思想,让这样一所年轻的学校不断创造奇迹?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郑州中学。
   
    “培养世界的中国人”,是记者在郑州中学听到最多的“育人目标”。
   
    “教育的本质就是要使每一个自然的人成为社会的人,它是一个使个体社会化的过程。我们要努力创办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让每一个走进郑州中学的孩子的潜能都能得以发现和开发,通过我们的教育努力使学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说。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我们的教育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致力于培养世界的中国人,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多元文化意识的国际化人才。这是我们郑州中学人的教育梦想。”说到育人目标,高校长有点激动。

编辑推荐: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学生丁永锴荣获《成语英雄》全国总冠军

那年陪女儿走过中招:一位父亲的中招历程

2014郑州中招分数线划定三原则详解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探秘:郑州中学7名“学霸”考入西安交大背后的故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