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划线有三规矩,线有数千条

2014-07-18 10:57:48小妮妮妮

    郑州中考网讯:7月8日下午,郑州市区中招成绩揭晓后,家长们将关注的目光锁定在了学校分数线的估测、录取上,7月24日划定中招分数线,25日开始录取。
   
    中招录取分数线到底是如何划定的?分配生到底是怎么被录取的?记者一一为您揭晓。
   
    中招分数线划定有仨原则
   
    今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志愿设置共分为四个批次,其中提前批次一个,为省提前批次;面向郑州市区批次三个,分别为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
   
    省提前批次为面向全省招生的宏志班、国际班和面向郑州市招生的国际班。面向郑州市区招生的三个批次为:第一批次设置两个学校志愿;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各设置一个学校志愿。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后均设置择校志愿。
   
    那么,各批次分数线到底如何划定呢?据了解,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分数线划定遵循三个原则。
   
    首先是分批划线,即按照志愿设置规则,分别划定面向全省提前批,面向郑州市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第二批次录取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第二就是分校划线,即按照录取类型,分别划定每所招生学校的统招线、分配生线和择校线。
   
    第三就是自主划线,即各民办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由各招生学校自主划定。
   
    统招生分配生择校生依次录取
   
    在划定分数线时,面向全省的提前批,由各招生学校按照招生范围、招生规模,遵照考生志愿划定录取分数线。该批次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在河南省中招管理系统平台内实行网上录取。
   
    考生与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面向郑州市区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的划定。据了解,面向郑州市区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划定,是按照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遵照考生志愿划定的。具体划线时,是按照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第二批次录取学校的顺序进行的。
   
    第一批录取学校录取时按照第一、第二志愿的顺序录取,如达到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分数,则不考虑第二志愿学校;如达不到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分数,则参加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录取时按照分数高低统一排序,择优录取。如达不到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录取分数,再参加第二批次志愿学校录取。
   
    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录取学校的录取顺序依次为:统招生、分配生、择校生。
   
    仅分配生线就达2142条
   
    据了解,今年接受分配生的普通高中学校有18所,享受分配生政策的初中学校有119所,划定分配生的分数线就达2142条。这还不包括统招生、择校生分数线。
   
    那么,各初中都有分配生名额,分配生线到底是怎么划出来的呢?记者举例说明:
   
    招生计划
   
    比如郑州一中今年计划招生800人(包括择校生64人),那么,今年郑州一中的统招生有736人,根据今年的中招政策,普通高中招分配生的比例为学校统招计划(不含择校生)的60%。这也就意味着郑州一中今年的分配生有442人。
   
    划统招线
   
    录取时,郑州市中招办将按照报考郑州一中的学生人数从高分到低分划线,统招计划736的40%,即第294名学生的分数就是郑州一中的统招线,如果该线有多名学生,则一并录取。
   
    划各初中
   
    分配生线
   
    随后,郑州市中招办再根据分配生可以照顾分数线下50分的原则,根据各初中的分配生名额,逐一划定郑州一中在各初中录取分配生的分数。
   
    请注意
   
    如果分配生名额没用完,将转为统招计划。
   
    划定最终统招线、分配生线、择校线
   
    郑州市中招办再根据招生计划划定郑州一中的统招线、分配生线,最后再划定郑州一中的择校线。 

编辑推荐:

郑州中招24日公布分数线 25日开始录取

探究2014河南中考状元潘晓凡的学霸之路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中招划线有三规矩,线有数千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