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学生丁永锴荣获《成语英雄》全国总冠军

2014-07-15 11:17:35北大附中分校

    近日,由河南卫视打造的大型文化类节目《成语英雄》第二季在全国热播,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分校高二2班学生丁永锴凭借自己丰富的成语知识过关斩将,最终以2:1的成绩领先于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更,摘得《成语英雄》第二季全国总冠军。
   
    学神传奇:通读《三国演义》70多遍
   
    初中毕业于漯河三中的丁永锴,中考以624分的高分成为源汇区第一名、漯河市第五名,被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录取。考试的科目中,数学、物理、化学、体育还有实验加试都是满分。
   
    看起来腼腆羞涩的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三国迷,从七岁开始接触《三国演义》到现在,他已经通读了七十多遍,除了《红楼梦》没读完,中国古典文学最经典的四大名着,他已经看完了三本。
   
    比赛前夕:主动请缨上“战场”
   
    “当时老师在班里通知大家参加《成语英雄》的有关事宜,鼓励大家踊跃报名,我想和一起玩的好哥们一块儿去参加,但他们都不愿意去,于是,我就向老师报名,参加比赛。”丁永锴说。
   
    初赛比较顺利,在晋级赛的时候,比赛规则是成语接龙,丁永锴成为唯一一个以“绷扒吊拷”接上另一个选手赵栋梁的“礼坏乐崩”的“崩”字的选手,因为以“beng”字为首的成语在成语字典里只有两个,十分不常见,丁永锴的接招就成为了全场只此一个,所以,“绷扒吊拷”就成为了丁永锴的代名词。
   
    复赛的时候,“当时复赛是分五场进行的,二个人进行PK赛,我有两场都是败给了同一个人,因为复赛里有看图猜成语,我识图能力不太好”,说到这里,丁永锴有点遗憾,“但是我比较擅长根据字说成语,所以在后边的时候就比较顺畅了。”遗憾之余,又略有安慰。
   
    决赛的时候,丁永锴和来自北大的女博士陈更进行巅峰对决,最终以2:1的成绩领先,摘得《成语英雄》第二季全国总冠军。
   
    采访中,当被问到成功夺冠的主要原因时,丁永锴解释道,“决赛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状态比较好,比较放松,这可能是取得最终胜利的根本原因”。
   
    高考目标:我的目标是清华
   
    因为参加比赛的原因,他没能赶的上参加省里组织的化学竞赛,“有点遗憾,但有得有失,我觉得以后还有参加竞赛的机会,这次的《成语英雄》让我收获了很多,我觉得都是值得的”,对于自己的得与失,丁永锴如此乐观地看待。
   
    在学校老师郑丽霞的眼中,丁永锴是一个积极乐观,乐于学习的学生,成绩很不错,一直名列前茅,很聪明。
   
    过了这个暑假就要升入高三,面对随之而来的高考,丁永锴说,“我的目标是清华,”当被问及有没有信心时,他说:“只要我继续努力,考上清华应该没有问题。”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学生丁永锴荣获《成语英雄》全国总冠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