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09年郑州中考作文分析

2014-07-03 10:43:41中考网整理

  今年的作文仍然沿用了2008年命题作文、材料作文“二选一”的命题形式。

  命题作文“逆耳忠言助我行”贴近学生生活,有利于考生表达真情实感。但限制写“逆耳忠言”,也就限制了考生选材、立意的空间,不利于考生个性的张扬。如果换成半命题作文“__________助我行”,就会大大拓展考生选材、立意的空间和抒写的自由度。

  材料作文相对于命题作文来讲,写起来“自由”一些,也容易突破思维定势,可以多角度进行诠释,写出新意。
整体看来,2009年河南省中招语文试卷在保持前两年试卷大体格局的情况下,又有了一些新的尝试,充分体现了“以稳为主,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特点。平 稳的试卷结构,让考生在答题时“似曾相识”,不会产生“陌生”感,心里就不会紧张或恐慌,可以使考生的能力、水平得以充分发挥。同时,一些新题型的出现, 又会让考生有“新鲜”感,不至于完全凭借“答题模式”应试,从而调动了考生思维的积极性,有利于考查考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