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河南郑州中招作文题目名师点评

2014-07-03 10:32:57中考网整理

  点评:作文需要真情实感

  今年中招考试的第一个科目是语文。和往年一样,中考作文仍然采用二选一的方式来命题,最大限度地照顾到了各类不同兴趣爱好的考生。

  郑州五中老师王洪涛认为,作文题目彰显了新课标“以人为本”的理念。

  第一个题目是命题作文《你是我的太阳》。这个题目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可以写自己身边的师长,亲人等,表现他们的思想、品质以及对他们自己的爱,也可以写对自己影响较大的历史人物等,抒发自己的感受、感悟和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因此,这个题目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但是这个题目带有明显的抒情色彩,如果有的学生只是一味空洞地抒情,缺少真情实感,那就会适得其反,很难打动评卷老师。

  题目二是读小诗《土》,写一篇作文。这首诗寓意比较明显,符合材料的立意也比较多。

  至少有三个方面可写。第一个立意是“人生不能浮躁轻飘,而应脚踏实地”。第二个立意可以说“位置的高下不能决定价值的大小”。第三个立意是“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之中,人生的价值才会显示出来”。这三个立意组文都不难,而且学生发挥的余地很大,更易于优秀生写出精品作文。在文体的选择上,可以写成议论文,也可以凭自己的个性和特长,自由选择文体和表达方式。“可以采用记叙文、小说、散文、书信、日记、童话等文体形式,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打造出思想深刻、结构合理、语言鲜活、情感真挚的佳作美文。”王洪涛老师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