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探访中招评卷现场

2014-07-01 16:26:19葵花的笑脸

    中招评卷工作从6月29日开始,正在有序进行。预计7月8日能够公布中招成绩。据了解,今年郑州市区参加集中网评的考生近4.7万,共有近33万份试卷。
   
    700位老师评33万份试卷
   
    昨天下午3时,设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中招评卷现场,除了老师敲击键盘的声音,再也听不到其他声响。老师们按照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分教室进行评卷。每位老师都全神贯注地盯着面前电脑屏幕上的试卷,认真地进行打分。
   
    今年参与郑州市区中招考试评卷工作的老师近700名。每一位教师要经过评分细则培训和学习,然后进行培训卷考核,如果评卷教师打分情况与专家教师一致,才可通过考核进入试评阶段;若不一致,则需再培训、再学习、再次参加考核,直至通过为止。
   
    作文100%双评
   
    评卷时,老师们每人一台电脑,看到的只是考生的一个题的答案,打完分后“提交”到计算机软件系统。不知道考生的姓名,看不到整份试卷,给“人情分”的难度很大。
   
    市教研室主任周文胜介绍,语文学科的作文、英语学科的书面表达,采取的是100%双评制度、仲裁制度。
   
    具体环节是:由两名老师不见面独立评阅试卷,评完之后根据这两名老师打分的分差再进行处理。比如,语文作文分差不超过6分才算合格,然后加起来算平均得分;超过6分,发给第三位老师再评,如果这三个分数还是相差6分以上,发给专家进行仲裁。而英语书面表达的分差不能超过3分。
   
    此外,语文作文批改实行“高分保护”。即如果两名评卷教师对同一篇作文给分都在45分以上,取高分做最终成绩。
   
    四级质检制度保证评卷质量
   
    怎么确保试卷阅评的公平公正?
   
    据了解,郑州中招评卷成立有质量监测组,对评卷过程的质量监控实行四级质检制度。即按其质检权限由大到小划分为四个等级:总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
   
    质检员要对评卷质量进行“每人、每题、每时段、每分段”的全过程监控。
   
    质检组每天会抽取不少于20%的试卷进行专家审核,看看评卷教师对评卷标准把握是否与要求一致,如果不一致,发回重评。
   
    如果一名教师改过的填空题,会再发给其他老师复评,看两位老师的评卷标准是否一样,如果不一样,就会被约谈。主观题则随机进行抽检,抽检率不低于5%。满分试卷和零分试卷,也会被全部抽检,以免出现漏改、错改或者标准不一的情况。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探访中招评卷现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