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物理、化学

2014-06-27 17:24:27风的话语

    物理:
   
    郑州八中名师:喻景灿
   
    注重实验知识、技能和能力的考查紧密联系生活
   
    今年的物理中招试卷与往年相比,题型、分值均无变化,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试题注重实验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注重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与实际生产生活联系非常紧密。注重考查学生的实验、观察、获取信息及处理信息的能力,是一份质量较高的试卷。命题风格与往年相比,有几点变化较为明显:
   
    1.传统“难点”减少了。填空题第7题一向是学生比较怕的,不过今年并不算难。选择题中的难点依然存在,第15题涉及到浮力知识,以前我省在浮力知识点上出题较简单,但近几年在浮力问题上难度有所增加,这道题除考查浮力知识外,还对学生的图像分析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得分率不会太高。实验探究题中常出的难点单表测电阻问题今年并未出现,让不少学生松了一口气。
   
    2.个别高频考点有所调整。如:物理学史、常识估算题、新材料应用、单表测电阻等没有明显涉及,字母表达式问题以前经常是以填空形式出现,而今年却需要在最后一道大题中完整地体现其推导过程,这种形式对于高中生来说司空见惯,但对于不少初中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
   
    3.对学生归纳分析和表达能力的要求更高。第4、7、18、19、20、22题均有较长的填空,若想全部答对并不容易,需要学生熟练掌握相关知识点并能够合理地组织语言。
   
    从中考命题的发展趋势来看,将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以及各种能力的考查,如理解分析能力、实验能力、归纳和表达能力以及应用数学知识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等。
   
    化学
   
    郑州52中名师:徐江丽
   
    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
   
    2014年中招化学试题基本覆盖了课程标准中所有二级主题的内容。命题以基础知识为载体,以能力考核为主导,在强化基础考查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
   
    紧扣化学核心知识,注重双基考查。全卷有22分是关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覆盖初中化学所有的重点概念和原理、重点物质、重要的化学用语、基本实验和基本计算技能,并将课程标准要求培养的科学态度、观点、情感、方法、能力等目标渗透在试题的背景之中。
   
    实验探究题和物质推断题目题量略增,如15、18、22、23题等都涉及实验探究和物质转化问题。实验探究题最能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它可能将成为考查知识的常见方式。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对化学知识的整合和实验过程的分析、理解,提高综合运用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计算的考查更注重学生对物质内在转化关系的理解,如12、16、21(1)、23(4)共7分。从化学反应中找到物质间的数量关系,进而建立质量关系进行计算是化学计算的重要思想。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学会建立物质间数量和质量关系。运用化学思想进行计算。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物理、化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