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历史、政治

2014-06-27 17:23:36风的话语

    历史
   
    郑州回民中学名师:张艳艳
   
    材料呈现为形式论从史出为实质
   
    2014河南中考历史试题继续延续近年来解析材料、史论结合的命题趋势,全卷试题从选择题到非选择题大都以大量的文字材料、图片材料、表格材料的形式呈现,注重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彰显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历史学科特点。全卷难易程度适中。
   
    在考查内容上关注社会热点和周年性大事,如甲午中日战争、五四运动、改革开放、世界大战等。其中第24题小短文在考查形式上与以往稍有变化,要求将五个关键词连接起来,说出他们的内在联系,解题时应先把五个关键词按一定的顺序排好,如空想社会主义、国际工人运动、1848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或者按空想社会主义、1848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国际工人运动的顺序来排列,然后再阐述它们之间的关系,以此解题便可迎刃而解。但由于空想社会主义这一知识点较偏,考生在理解和阐述上会有难度。
   
    总之,2014年的历史中考试题稳中有变,有易有难,需要考生基础扎实,勤于思考,条理清晰,阐述全面。
   
    思想政治
   
    郑州八中名师:赵丽玲
   
    注重价值引领富有时代性、乡土气息
   
    2014年河南省中招思想品德试卷难易程度适中,坚持“双开”注重考查主干知识、核心内容,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紧密围绕社会热点,富有强烈的时代性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思想性、时代性突出:以重大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并注重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渗透德育教育。如:第10题以焦裕禄和胡佩兰老人的相关事迹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自立自强、自觉传承优良家风,;第12题以甲午战争120周年为背景材料,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树立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13题,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背景材料,旨在提升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鼓励学生积极践行。
   
    综合性较强:首先是课本知识的综合考查,试卷中每一题都是综合考查核心知识、重点考点,例如:13题综合考查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品格培养、历史使命等多项内容;其次是学科知识融合、课内与课外知识融合,例如:13(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滋养。试举两例。做好这一题,需要理解题目中这句话的意思,这离不开语文学科中的语言文字理解能力;而且,列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学生知识储备的一个挑战。从课内到课外的考查,不仅能考出学生的水平,而且也能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贴近生活,关注家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例如:选择题3“黑社会证“、”吹牛证“等搞笑证件;辨析题第9题,出现了我们身边的小区楼盘名称”曼哈顿“、”普罗旺世“等;关注家乡,例如:观察思考题第11题,以”四个河南“建设为背景材料,增强爱家乡意识,落实爱家乡行动,增强建设家乡的使命。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历史、政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