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试题难度特点

2014-06-27 17:07:49凯旋0930

    语文
   
    适度开放鼓励创新
   
    今年的语文试题,得到了不少人的好评。
   
    “今年的河南省中考语文卷,试题总体呈现出注重基础、考查能力、适度开放、鼓励创新的特点。”郑州市第五中学语文老师郑雅娟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考查内容紧扣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试卷在结构、题量、基本考点和难易程度上继续保持了相对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其次,很重视语文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查。从识记到理解到综合运用,层次清晰、考查全面。
   
    再就是作文,题目相对开放,命题作文贴近学生生活,容易写出真情实感;材料作文虽有审题风险,但无论选择哪个题目,要写出精彩的文章,还要看考生驾驭语言的能力。
   
    不少出了考场的考生都表示,今年的语文题不算难,甚至比去年简单,作文也是。
   
    数学
   
    总体稳定难度略有提升
   
    郑州市第五中学数学老师贾德振说,今年的河南省中考数学卷,试题整体体现出对基础知识、数学思想、基本技能、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他说,在试卷结构、知识内容、题型等方面总体保持稳定,难度略有提升,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数与代数部分,占55分,主要涉及科学计数法、代数式的运算、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以及函数与坐标轴交点的求法,比较简单,解答题19、20、21题侧重对数学计算能力和建模思想的考查。
   
    图形与几何部分占40分左右,四边形仍是考查的重点,填空题第14、15题是特殊四边形、图形的旋转、折叠的综合运用,解答题17题是圆和四边形的综合运用,19题是三角函数的实际应用,对计算能力和数学建模思想要求较高。
   
    而统计与概率部分占15分左右,侧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整体较为简单。
   
    英语
   
    有点难度作文题目灵活
   
    郑州外国语中学英语老师、高级教师毛银枝说,今年的英语试题有点难度,比去年稍难。
   
    前面的单选题15分,平时觉得都是基础的东西,比较贴近大纲,重视基础知识,其中补全对话有点难度,其他的题紧扣大纲。
   
    和语文作文一样,英语作文题目是MYSPECIAL__(中文:我特殊的__),让学生觉得有东西可写,学生平时受这方面的教育比较多,一般都是写老师,写老师如何引导他做人做事。
   
    “题目出得挺好,灵活性比较强。不过阅读,尤其是补全对话、写作,基础知识要牢固掌握,还要灵活应用。”毛银枝说。
   
    郑州五中初中英语组教研组长谢菲菲也认为,今年这个书面表达,最大的特点就是提示语非常清晰。
   
    “学生们可以写关心照顾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写帮助他们的老师,还可以写和他们朝夕相处的同学。这个命题贴近他们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有话可说,给了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此外,这样全开放的命题作文,减少了学生的束缚,尊重学生的需要,跟课程标准的总体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它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
   
    说完了语数外,再说说其他科目的考试。历史和思想品德都是开卷考试,可就是这两个看起来简单的科目,却让不少出了考场的考生大呼吃不消。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名师点评2014河南郑州中招试题难度特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