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郑州中考语文答案已公布

2014-06-25 10:07:17中考网整理

     郑州中考网讯 今日郑州刚刚开考,就有网友在网上晒出了语文答案,2014郑州中考家长“霞女”在E度论坛发帖公布了中考语文答案,具体如下。

   【语文答案整理】

  1.C

  2.D

  3. ①折戟沉沙铁未销

  ②千骑卷平冈

  ③春冬之时,

  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

  ④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4. (1)天杀星黑旋风李 逵 :其性格特点:和鲁智深同样嫉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先比又有些头脑简单,直爽率真

  (2)美猴王:孙悟空在水帘洞称王时被众猴尊称为美猴王。

  孙行者:因为要去西天取经,路途遥远,所以称为行者

  弼马温:孙悟空曾在天宫任过“弼马温”一职(就是一马夫,负责看天马,喂天马),在取经途中,悟空因此曾被八戒和妖精多次取笑过。

  齐天大圣:当孙悟空知道"弼马温"-其实是个养马的差使,就一气之下回了家,自封为"齐天大圣"。 行者:这是他刚拜唐僧为师,唐僧给他取的

  大圣:这是因为他曾被玉帝封为齐天大圣,要他看守蟠桃园,后来因蟠桃会没被邀请而大闹天宫(大闹天宫的来源),后保唐僧取经,仙界就这么叫

  16(1)这实在是形式危急决定存亡的关键时刻啊

  (2)侍中、尚书、长史、参军,这些人都是忠贞优秀、以死报国的大臣,希望陛下亲近他们,信任他们,这样汉朝的兴隆便为时不远了

  17.亲贤臣,远小人

  表面在于表明出征决心,教导 刘婵 做为君主的怎么样治理好国家

  实际是为了防止国内出现危机,造成后方混乱,致使北伐的失败

  18. 诸葛亮: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由主而次,循循善诱,谆谆告诫,不失人臣身份。 魏征劝谏不但有大勇,还有大智。他很讲究劝谏艺术,善于换位思考,综合用比喻、排比和对比等艺术方式来说理。

  【未知题数】【考生对照题写】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这首诗表达的思想感情

  这首五言律诗是王勃在长安生活时期所作的,是一首别开生面的送别诗。诗人抒写惜别之情,劝慰友人只要存在着真挚的友谊,就不必为离别而悲伤。诗中不作寻常的伤别语,表现了诗人的宽阔的胸襟,洋溢着对友人的深厚感情。特别是诗的颈联“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语言形象而凝练,饱含深情而富于哲理,一洗以往送别诗中黯然消魂的感伤情调,而代之以豁达乐观的感情,给人以莫大的安慰和鼓舞,因此成为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名句。

  阅历与读书①读书的过程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同一本书,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阅读,往往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阅历的缘故。有无阅历、阅历多少不仅影响着读书的倾向,某些时候甚至关系到读书的效果。

  ②阅历之所以会对读书产生深浅有别的影响,原因在于阅读并非是对作品的简单再现,而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再创造过程,人生的经历与生活的经验都会参与进来。正如歌德所说的:“阅历丰富的人读书时,常常是一只眼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只眼则留心看纸的背面。”生活阅历越丰富,越有助于人们对作品的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

  ③一般来说,一个人的生活阅历是不是丰富,往往与其年龄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人和事越来越多,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也越来越多,对一些事物的看法逐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这时我们的阅历就会日趋丰富。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有的人年龄虽然不大,但却走过许多地方,经过诸多历练,体验过各种身份和角色,经历过复杂岗位的锻炼和艰苦生活的磨砺,这种经历同样可以让他拥有丰富的阅历。人既然不能任意拉长生命的长度,那么要想增加自己的阅历,就要努力拓宽生命的宽度。培根认为“用书之智不在书中,而在书外,全凭观察得之”,只有亲身体验,躬行践履,才能准确把握社会现实,不断提高理解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从而更加深入地领悟书中蕴含的寓意和韵味。

  ④然而阅历不等于经历。并不是说只要经历过的,就会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的阅历。经历只是一种经过,或走过,或听过,或看过,形成的是事物的表象,是感性的。而阅历则是一个人对社会、对事件的经历及理解程度,是在表象的基础上对经历进行思考、领悟、概括、提炼,是感性与理性的有机统一。

  ⑤读书增长阅历,阅历助益读书,但这并不意味着读书和阅历可以互相代替。人类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读书和阅历都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源泉,也是提高能力的必经之路,二者不可偏废。只有将读书和阅历紧密结合,既博览群书,又勇于实践,既潜心书本,又深入生活,并用阅读拓展阅历,以阅历深化阅读,才能做到读书和

  阅历相长、理论与实践结合,并在二者的相辅相成中更好地学习和工作。1.请概括本文的中心论点2.第一段在文本中有什么作用3.请简要分析第3段的论证思路。

   编辑推荐:

  小编探营2014年中招考试回中考点考场安排

  小编探营2014郑州中招考点之郑州十九中

  小编探营:2014郑州中招考点之郑州四中

  小编探营2014郑州中招期间雷雨天气"唱主角"

点击查看郑州中考最新消息:2014郑州中考现场最新消息实时报道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4年中招考试语文答案整理直播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