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智慧家长巧避中考期“五误区”

2014-06-18 18:31:19大大大脸猫

  家长在初三中考生的中考复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许在课业方面家长很难对孩子有直接的指导帮助,但在心理和精神方面,家长却是孩子最依赖的支柱。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抱有很大期望,并在生活中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可是因为没有掌握科学的方法,这种期望和关心往往会给孩子造成压力,觉得很累很委屈,或者引起孩子的反感。

  误区一:总把关心挂嘴边

  家长们总是想让孩子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自己的关心,而这种关心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外,就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询问、叮嘱:总想知道孩子在学校一天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成绩怎么样……

  殊不知,孩子在学校里紧张学习了一天,已经非常疲劳和烦躁,再听到家长的唠叨,情绪肯定更不好。

  所以家长要学会倾听,有时“不说”的效果要比“说”好很多。很多时候,孩子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教育者,而是一个倾听者,特别是在中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当孩子把话说出来以后,内心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就能得到一定缓解。如果家长一定要“说”,那就说一些对孩子有帮助的话。比如,孩子现在面临哪些问题,能不能帮他找到解决方法。

  误区二:一心盯着重点校

  不知道比例有多大,但确实有一部分孩子的考前焦虑情绪是受家长影响造成的。家长们考虑到孩子今后的前途、发展,一心想让孩子考入重点中学,而忽略了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水平以及承受能力。家长们过高的期望即使不明显表现出来,孩子也是能感受到的,出现心理压力、焦虑心态也就不可避免了。所以要让孩子正视自己、有个好心态,家长首先就得摆正自己的心态。要对自己的孩子有合理的估价和正确的期望,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别重点中学录取,但也不意味着他就市区了美好的前途,他的人生就不精彩了。当家长以一种宽松宽容的心态开袋中考、看待孩子的成绩时,孩子身上的负担肯定会轻松不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