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中考前及中考期间的饮食问题

2014-06-17 17:50:52崔棣威

    郑州中考网讯 一年一度的中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
   
    除了在精神上给予考生支持,BBMM也应该在饮食做好考生的后勤工作。
   
    最近有没有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呢?!来晒晒最近给孩子都准备了什么美味又营养的好东西吧!这是为大家找到的合理饮食方案~!
   
    早餐:必备牛奶、鸡蛋(煎鸡蛋不宜),并适当吃清淡些。家长可以熬一些稀饭或合时令的补羹,如银耳莲心红枣百合羹,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清凉、败火之效。再加一些馒头、包子等主食,补充碳水化合物,保证脑力劳动的能量充足。
   
    要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鲜榨西红柿、草莓、黄瓜等水果汁,对胃口不好的孩子,开胃效果比较好。
   
    复习间点心:孩子每顿不宜太饱,否则血液集中到胃肠道,大脑供血不足,学习效果和记忆力都将受影响。所以,应该做到少量多餐。
   
    早上9点至10点,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小块水果,如小番茄、樱桃、猕猴桃、黄瓜、杨梅等,再加少许饼干,或者再添一杯酸奶做餐间点心。
   
    午餐:要顺孩子的口味,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食物要做到易消化,建议尽量以清蒸、清炒为主,腌、辣、油炸、红烧等不宜多吃,在此基础上每天换花样。例如孩子喜欢酸甜口味,可以做凉拌莴笋,第二天再换西芹百合,让他有新鲜感。每天可补充一些海鱼,海鱼中的脂肪酸有益于大脑神经活动,并促进肠胃消化。
   
    要提醒的是,凉拌菜要注意安全、卫生,尽量不要买成品,自家做要注意清洗干净,同时砧板、菜刀等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感染。
   
    此外,部分孩子只吃菜不爱吃主食,家长不应纵容,否则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少,能量供应不足,影响孩子备考的效率。建议午间吃2至3两米饭或面条。
   
    下午茶:可安排在下午3点至4点,食谱与早间餐类同,由水果、奶制品和少量主食构成。
   
    晚餐:建议吃清淡点,没有胃口的孩子可以喝一些稀饭或营养羹,多吃些清炒蔬菜。
   
    晚间餐:复习到深夜的孩子,可以喝一杯牛奶,辅以小馒头、小包子、小蛋糕等。有条件的家庭不妨做一些美味小食,如莲子羹、绿豆百合羹、红豆沙汤圆等。
   
    1、吃够主食,保证大脑能源的充足供给。大脑中葡萄糖不够,大脑的兴奋性就会下降。血糖的主要来源是粮食和谷物,如面包、馒头、米饭、面条等。
   
    2、足量的肉、蛋、豆、奶,保证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中的赖氨酸有增强记忆的作用。每日一个蛋、两杯奶,3两肉或鱼,4两豆腐,可基本满足中学生一日蛋白质的需要。
   
    3、适量脂肪,帮助增强记忆力。脂肪中含有大脑记忆功能和活动必需的物质“磷脂和胆固醇”,适当吃如奶类、蛋类、动物肝脏、瘦肉、花生和核桃等食物,可帮助学习,还可增进身体发育。
   
    4、营养全面,饮食均衡。新鲜蔬菜、水果等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可减轻机体疲劳,帮助提高学习效率。因此,饮食要兼顾平衡,注重多样化。此外,食物的合理搭配,可帮助提高营养的吸收效率。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中考前以及中考期间的饮食问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