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帮助孩子从容面对中考

2014-06-06 16:36:13佚名

  家长帮助孩子从容面对中考

  在心理上种上成功的因,必然在行动中收到丰硕的果。家长们,快帮助孩子在中考的赛场中找准位置,用良好的心态,去参与一场人生精彩的比赛。

  进入初三,孩子的压力开始增大:学习的任务、要求加大;学业的竞争、难度加重;知识的系统性更强;能力要求更高;考试的标准更严格。面对这样的压力,孩子们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种是觉得中考就像一座山,压得人喘不过起来;而另一种却是站在"山顶",从容面对。

  出现这样的情况,和我们对待中考的心态有莫大的关系!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心理专家吴蓉说:如果将生活比作奥运会,那么即将面临的中考就是这场运动的一次比赛。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要想获胜,靠的是知识、能力、体力、心理,而孩子更需要家长的心理支持!

  家长不能帮孩子考试,但可以帮助孩子和考试交朋友,可以告诉他们:"你很幸运,有资格参加人生的奥运会。无论你将面临什么考试,相对你的人生,只不过是一场预赛,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有宝贵的成绩和收获。"

  在孩子备考的过程中,家长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帮助孩子明确目标

  考前的目标无论是什么,都不能是名次与分数。许多一心奔着奖牌去的人,往往最后拿不到奖牌。除非你特别、特别优秀,而且是一枝独秀,鹤立鸡群。

  家长要告诉孩子:参加了,就有收获!参加了,就是成功!无论做什么事,目的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而是体现自己的价值,无论结果如何,付出了就没有遗憾。

  另外,目标的制定要具体,只有看得见的目标才会让孩子更有方向。还要根据孩子不同阶段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跳一跳就可以够得着的目标,这样,随着目标的一个个实现,孩子一定会变得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二、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信心如何树立呢?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许不一定有出色的分数和名次,但是肯定会有一次次的进步和成功,比如某次作业或者考试有进步,某天表现得较好,某次显得大方,某次想出了新点子……而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善于发现孩子生活中点滴的进步,从而树立孩子的信心,以期获得更大的成功!

  三、让孩子保持好心情

  家长要看到孩子付出的努力,不要总盯着不足,也就是说要让孩子去享受努力的过程,不要太过在乎结果。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以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每次考试,而不是紧张焦虑,总害怕自己考不好而遭到家长的批评。此外,家长也要注意不能把自身的焦虑传染给孩子,家长宁肯自己焦虑,也一定要给孩子强有力的支持!

  四、做孩子的亲友团而不是裁判

  亲友团和裁判的区别在于:无论你做的好与不好,亲友团都会在一旁加油鼓劲,当你成功了,他们会为你喝彩,即使失败了,他们也会给你鼓励;而裁判的任务就是直接指出你的问题和错误,给与警告甚至罚出场外。由此可见,在孩子站在中考赛场上的时候,家长应该充当孩子的亲友团而不是裁判。

  五、帮孩子熟练考试技巧

  1、考试肯定有会做的题目和不会做的题目,关键在于会做的要保证不失分,不会做的也不能空着,要尽量得分。

  2、提前想象进入考场之后的每个细节,把每次考试和作业当成中考来完成,做到有备无患,不至于临场过度紧张。

  3、不要过分注重分数和结果,或者担心考不好会怎样怎样。也不要盲目和拿自己和别人比。认真做好自己的事,自然水到渠成。

  4、在考试中遇到想不起来的题先放一放,越急越想不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