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郑州中考考前的压力的表现和调节

2014-06-06 16:27:17佚名

  2014郑州中考考前的压力的表现和调节

  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其实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相信考生都体验过这种情绪。考试焦虑是由于对考试的在意而在心理上产生的压力,这种压力使考生情绪紧张。一定程度的考试焦虑其实有助于集中精力、思维清晰,使考试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但是,过度的考试焦虑则会使考生出现头痛、出冷汗、心悸、手脚发冷、尿频等症状,影响考试的进行,造成高考名落孙山。因此,调节自己的焦虑程度对于高考的胜败,是在知识准备之外最重要的心理准备。

  1.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

  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因人而异:

  人格因素。每个人的遗传基础不同,再加上后天环境和教育的一些不恰当的影响,就容易形成焦虑性人格特征,表现为内向、胆小、优柔寡断、依赖性强、适应能力差,有神经质倾向,稍有压力就会焦虑、恐慌、惴惴不安。

  动机因素。如果动机过于强烈,则容易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焦虑程度增加,从而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当然动机水平过低,则容易导致精力不集中,思维不积极和活跃,也会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给自己设定合理的高考目标是调节动机强弱的关键。

  情绪体验因素。对于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而言,失败乃成功之母简直就是谬论,因为从失败当中激发出的不是他们的斗志,而是他们的失落感、自卑感。过去的考试中曾有过的成功体验和成功所带来的愉悦心理,就会促使其稳定情绪,减少压力和焦虑。如果他们有过考试焦虑和由此带来的失败和痛苦的体验,往往容易影响以后考试的正常发挥。因此,意识到经验和过去的情绪体验对于自己的影响,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有助于克服过去的失败对于自己的负面影响。

  个体的认识评价能力。来自外界的压力,只有通过大脑的评估,才会对自身情绪产生影响,考试焦虑也是如此。因此,如果个体能对考试作出理智的评价,就会减轻焦虑的产生。

  周围社会环境因素。上述都是产生考试焦虑的内因,而环境因素是产生考试焦虑的外因。家长和社会的过高期望值、同学之间的激烈竞争、舆论的压力等都会对个体产生影响。

  有时候考试焦虑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单一的,而是几种原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共同作用,所以往往调节的措施也就不能单一。比如陈欢,从小性格就内向胆小,已经具有焦虑性人格特征;其次在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下,又有了过高的动机因素;同时也有过多次焦虑和失败的痛苦情绪体验;本身又缺乏正确而理智的认识评价能力,外因和内因相结合,导致她每当考试就产生严重的考试焦虑。高考来临,她更是如临大敌。

  2.考试焦虑的调节

  深呼吸。当你觉得紧张时,练习做深呼吸,吸气要深、满,吐气要慢、匀。

  放松训练。当你觉得紧张时,将全身所有能控制的肌肉从头至脚全部绷紧,然后慢慢吐长气,直至全身全部放松下来。来吧,让我们来试一试,皱起你的眉头,慢慢地数数,10、9、8、7、6、5、4、3、2、1、0,好,松开眉头;再来,咬紧你的牙齿,你会感到两边脸颊的肌肉已经绷紧了,心中默默地慢慢地数数,10、9、8、7、6、5、4、3、2、1、0,好,松开牙齿。是不是都能体会到放松的感觉。

  意象法。当你觉得紧张时,想象美好的开心的事物和情景,把当时的情景想象得栩栩如生,把自己最快乐的感觉找到,并陶醉在想象情景之中。可以是蓝天白云,自己在云上飘或是想象在一望无垠的海边,海浪轻轻拍打你的感觉。

  系统脱敏消除焦虑。当你觉得紧张时,把自己担心在高考上可能出现的情形全都列出来,怕难题、怕考试气氛、怕自己不如别人得的分高,然后从最轻的开始打分,按着各项依次往下排至最怕的情形0、2、4、6、8……从最轻的开始想象当时的情形,再按上面的方法自己放松,再放松,这样结合多次,一直做到最后最害怕的情形,这样害怕的事物通过放松就会慢慢地消失。这样的放松每天可做1—2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