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追梦北大,我们这样走过高三

2014-06-04 18:28:39付晨1998

    郑州中考网讯 一位陪儿子走过高三,最终儿子进入北大的家长写了如下一封信。
   
    一、树立信心,跻身第一梯队
   
    进入高三,每一次的考试都非常重要,都会影响你报考哪所大学的信心.
   
    我已经说过了,儿子一直就不是埋头读书的孩子,刚进高三,自己没觉得有多紧张,还和平时一样,按部就班,觉得自己没问题,可结果很残酷:月考年级240多名,他还没在意,还不服,觉得自己只是不小心,期中考试,年级302名,这个数字我印象很深,忘不了.
   
    怎么办?我后来的心态真的调整的不错。
   
    我和儿子说:你想上北大吗?
   
    儿子说:我还要上北大。
   
    我接着说:首先妈妈告诉你,你上哪个大学我都接受,但是你要拼北大,我告诉你,妈妈一直相信你有这个实力,但是你现在的学习态度不行,没有谁可以轻轻松松上北大,你也不例外,你如果想上,你就要改变学习态度,,要全力以赴了,你已经没有退路了。
   
    这次的谈话我很严厉,我很清楚的让他明白:上北大是他的理想,不是我的。
   
    这次的交流对儿子震动很大,他终于在高三期中考试遭到重创之后,开始认真地学习了:上课认真听讲,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保质保量的完成,分析自己的各科成绩,也额外给自己加一些作业,这才进入了所谓的高三状态了。
   
    这个阶段,儿子重树了信心。儿子的自信,我的尊重和相信,还有老师的鼓励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终于,儿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拼搏,终于在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考了年级107名,跻身第一梯队。在高三最重要的阶段,他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还是有能力拼北大的。
   
    二、一模失利陷入新的困境
   
    我还以为儿子从此一帆风顺,一路高歌猛进,挺进北大了.可事情的发展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期末考试后,就接着该放寒假了,该过年了,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学校布置了很多的作业,具体到每一天的安排,非常合理,儿子也根据自己的情况,结合学校的作业,也制定了很相详细的计划。
   
    假期头几天,儿子还挺踏实,作业完成得不错,都是按照计划进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心也越来越浮躁,开始坐不住了,接着过年去奶奶家住了几天,可玩疯了,打牌,去网吧,回到家这作业就做不下去了。
   
    现在回过头想想,我当时就不该让他回老家过年,这个假期又利用的不充分,特别是语文,没有按照计划好好的复习,给后面的复习造成很大的被动,这样,一直到开学,我感觉有点松劲了。
   
    开学后的摸底考试,他是年级156名,退步了,这没有引起他的重视,我发现他晚自习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发短信,或者是看帖子,至少20分钟,然后才磨磨蹭蹭的写会儿作业,这还不够,睡觉的时候还要继续玩手机,经常是12点睡觉,再玩1个小时的手机,或发短信,或看帖子,回帖子。
   
    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他聊了多次,他就是不放弃,有一次我和他爸爸一起和他聊了2个小时,希望他不要再玩手机了,这样不仅耽误时间,更重要的这是不专心的表现,总之这说明他的状态不够积极。
   
    他不认同我们的分析,我们只能一退再退,最后只希望他在12点之前把手机交给我,帮助他控制一下,他还是很强硬,最后他说:妈妈,你不相信我。我保证晚自习后玩几分钟就睡觉,但手机不能给你,肯定不会影响学习。他的话都说到这个份了,我没有办法,只能按照他的意思办。
   
    我说过了,我肯定是以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进行教育沟通,他这么坚持,一定有他自己的原因,只能我们妥协。但我也和他达成共识:如果他一模的成绩没进年级前100名,必须无条件的把手机上交,没什么可说的,他同意了。就这样在明知他不对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选择了尊重,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看着他在陷在那种心不在焉的状态,我真是有劲使不上。
   
    终于一模了,结果是245名,他没想到,我们虽然有些意外,但是认为这和他的状态还是吻合的,也许这个成绩对他不是坏事。这次考试的失利对儿子打击挺大的,这可是一模啊,大家基本上是按照这个结果填报志愿的,可见其重要性,好不容易进入第一梯队,再一次的掉下来了,这就是不在状态后的残酷的现实。
   
    我不知道怎样表达我当时的心情,心里是很想骂他一顿的:当时如果能听我们的话,不要一直玩手机,更专心一些,结果就不会这么被动了。我不知如何面对这个不好的结果在:要是由着我的性子,我得好好的教训他,好好的数落他一把,都什么时候了,还这么不听话,怎么就不能让我们省点心,不就是不到3个月的时间了,就不能忍一忍吗?我们讲了那么多的道理,不要玩手机了,就是不听,看看,现在结果出来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呀!我要说起来一定是没完没了.
   
    可是我没有这样做,这样做的结果我是出气了,可是对儿子来讲又往他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他也不想这样呀,如果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他当时肯定就不玩手机了,这是大部分的家庭都会碰到的问题,我们家也不例外。
   
    我通常的方式是:肯定好好的总结教训,但重点是今后怎么办?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在最后这个紧要关头,家长的情绪管理很重要,一定要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不但要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情绪,也要经常调整自己的状态,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而且有些道理,一定让他经历了错误才能明白的,走完这个过程,他才肯面对,这就是和孩子相处的难处呀,真的很磨人呀。
   
    三、顽强拼搏二模绽放光彩
   
    真的没有退路了,离高考只有2个月,可年级240多名,还要冲击北大,这需要勇气的。儿子顽强的斗志被激发出来了,他把手机交给我,彻底的不用了,这对他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但他都放下了,他开始全力以赴了,把自己的各科成绩都进行非常细致的分析,找出自己的问题,然后一个一个的解决。
   
    我也帮助他分析他这次考试不太好的原因,有复习不到位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他心态,他轻敌了,觉得高考不过如此,我也一直跟着老师走,就应该没问题的,高考的竞争激烈就在这儿,你要想更好,就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越到后来越要专注,光有实力不够,还要拚耐力。
   
    儿子这个时候的自信真的很打动我,他虽然也很着急,但从来没有失去信心,他觉得只要他努力,就一定能行,说实在的,儿子当时的那种不服输的劲头让我很感动,我被他感染了,我没有说泄气的话,而是从心里相信儿子,他一定行的。我当时就想:儿子这么乐观自信的态度,到底是遗传,还是我们培养的结果,可能都有的吧,在这么被动,落后的情况下,自信是多么的重要呀。
   
    就是这种自信一直支撑着儿子,一个月后,二模,儿子成了班上第一名,年级21名,又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又找到了辛苦付出的动力。
   
    四、咬紧牙关终于梦想成真
   
    因为这次考试,儿子毫不犹豫地报了北大物理,儿子更有自信了,因为有一模的教训,儿子接下来的复习也丝毫不敢懈怠,可上帝真的要考验每一个渴望成功的孩子,3模儿子回到了年级300名,有的科目失误很大。这个时候离高考只有半个月,我要怎么安慰他?志愿已经填了,不能改了,他又要以怎样的心态去参加高考呢?
   
    怎么去分析这次考试的结果?为什么又不行了?我真是绞尽脑汁呀,其实有的时候考试也有运气的事,可是这个时候我不能告诉他:咱们就靠运气来面对接下来的高考吧。
   
    想了几天,我当时是这样说的:你都复习好了,实力没问题,那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你考试的时候太平静了,不够兴奋,也就是所谓的考试状态和发挥的问题,就好像运动员一样,能拿冠军,靠的是好的状态和心态。
   
    儿子似乎认同我的想法,自己也在找原因,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们也一天天变得紧张,这个时候,儿子班上有同学可能是太紧张了,想放松一下开始去网吧玩电脑,但儿子没有这样,他主动跟我谈这个现象,觉得这个时候一定要咬住,不能放松,他没有忘记一模前的状态,真的吸取了教训,一直坚持着,抵抗着外界的诱惑,约他出去玩,他也不去,还回家跟我说:妈妈,他们这样真的不对,我肯定不玩。
   
    我当时就想,孩子有一些挫折是没有坏处的,看来一模的教训他记得很牢,自己走的弯路都成为现在的参照了。
   
    就这样,他一直咬牙坚持,上课,自习,作业,都很认真,前所未有的主动。没有放松,终于在高考的时候发挥出了自己正常的水平,他真的做到了,知道分数的那一刻,我激动的大笑,我们紧紧的拥抱在一起,开心的笑了。
   
    是的,我承认他考上北大,一定有运气的成份,但幸运的花儿永远为有准备的人而开放,儿子真的为了梦想拼搏了,经历了一次次的考验,每次都选择了相信自己,我真的把这种信念传递给了儿子,永远相信自己,结果他就真的梦想成真了。
   
    最后,我想说:北大不是句号,他只是逗号,儿子今后的路还很漫长,今天的高度不代表明日的辉煌,我这个当妈妈的很清醒,在为儿子高兴地同时,我还是要一如既往的选择尊重儿子,欣赏他,并且相信他,这是妈妈的信仰,也是一种责任。
   
    对于我们而言,孩子高考是他的第一次,也是我们当高三学生家长的第一次,孩子有他不成熟的一面,我们当家长的要力求自己比他成熟,稳定。我们的心态,对他的态度,是孩子内心深处最在乎,最敏感的地带。我们设计好了自己的行动,就是给孩子一把有力的推力。成功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我们家长。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追梦北大,我们这样走过高三——一位母亲陪伴儿子闯进北大之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