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中招支招:平和的心态很重要

2014-05-27 20:10:27文科男

    每每看到“2014中招支招”,总想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是还感觉心里有话想说。于是,今天就鼓足勇气,来说点自己的想法,并不算是什么妙招哟。
   
    今年,我家有两个侄子要参加中招的,其中一个侄子在市一所人人羡慕的学校就读,另一个在极其普通的学校就读。在人人羡慕的学校就读的侄子,思维敏捷,脑子反应快,记忆力好,且多才多艺,唯一让家长放心不下的就是贪玩,总想钻家长和老师的空子。
   
    其实,14、5岁的少年儿童,不管个子长得多么高,但是心理年龄仍然处于好玩的阶段。他们面临升学,学习及其辛苦,再加之来自老师、家长等多方面的压力,他们总想找个突破口进行情绪的宣泄与压力的释放。此时,玩儿成为了首选,这是很自然的事。家长、老师看到学生偶尔玩会时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一味地去指责和批评,否则,学生将产生抵触情绪,这不利于最后这冲刺阶段的复习。
   
    无论是冲刺阶段的复习,还是考试,学生、老师、家长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就拿前一段时间的体育测试来说吧。我的这位多才多艺的侄子,由于自我加压太大、期望值很高,当听到要去考试时,脊背就发疼,医生说是情绪紧张所致。于是,只好放在后面的一拨了。但是,平时极爱打篮球的他,考试时竟然把球运丢了;还有1米80多高的他,800米跑时竟然险些晕倒。可想而知,体育成绩很不理想。这都是心理紧张惹的祸,都是心态不平和所致。
   
    而另一位侄子,尽管个子才1米60左右,但是由于心态平和,没有过高的期望,反倒是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体育测试成绩超过了小兄弟。为此,对于中招生来说,心态很重要啊!
   
    另外,我想起了十多年前儿子参加中招时的场景。我儿子总是心态超好,不愠不躁的。即便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也是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复习,一日生活、学习常规坚持得很好。即便是到了考场,考试时心静如水,很好地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数学、英语两门都考了满分。而另一位平时比我的孩子学习成绩要好些的我的学生,由于心态不平和,紧张过度,以至于考试时脑子里要么一片空白,要么是乱糟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成绩比平时下滑了一截。所以说,心态对于中招生来说很重要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