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郑州中招政策出台:五点变化要关注

2014-05-26 15:42:12中考网整理

  从郑州教育局获悉,,5月20日2014年郑州市中等学校招生工作会在郑州47中召开,会上发布了今年中招有关政策和各学校招生计划。今年各高中的择校生比例将由去年的占本校统招生计划的20%降低至10%,明年郑州市将全面取消择校生,中招加分照顾对象增加、志愿设置等政策略作改变和完善备受关注。

  2014年我市初中毕业生86920人,市区在籍初中毕业生41915。今年郑州市全市(含五县一区)公办高中招生计划654个班,其中市区公办学校高中计划招生333个班,五县(市)及上街区公办高中少数计划321个班。全市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28个班,其中市区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63个班,五县(市)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5个班。另外今年郑州市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招生2680人;普通中专今年招生计划16705人;2013年省下达给我市中职学校招生任务为4.3万人。

  中招政策五点主要变化您看清楚

  ★变化一:择校生的比例减少

  根据国家五部委、河南省教育厅的文件,今年各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由去年的占本校统招生计划的20%降低至10%,为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打下坚实基础。

  ★变化二:增加了照顾对象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3〕90号)精神,见义勇为死亡人员子女,按照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获得国家级、省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时,照顾15分录取;获得省辖市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照顾10分录取;获得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照顾5分录取。

  ★变化三:志愿设置有变化

  今年普通高中志愿设置为四个批次,其中提前批次一个,为省提前批次;面向郑州市区批次三个,分别为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

  ★变化四:天明班的招生办法有变化

  今年一些学校开设的天明班不再单独招生,设有天明班的学校,从按计划招生录取的学生中选择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享受天明基金的资助。而去年一些学校设立的创新实验班等今年不再单独招生。

  ★变化五:明年郑州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总分值要调整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教基二〔2014〕309号)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推进全省实验教学应用,从2015年起,全省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统一按照满分30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

  考试时间为6月25、26日

  今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郑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评卷和录取。

  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招统一管理。其中体育考试成绩5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15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推进我市实验教学应用,从2015年起,全市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统一按照满分30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

  文化课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两天,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七门学科,共600分,加上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总分为665分。

  今年现场报名和填报志愿的程序和办法

  郑州市市区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采集考生报名信息、填报志愿学校。

  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在郑州市区以外学校借读、返郑考试的学生,采取现场报名的方式(郑州市中招办统一设置的报名点:郑州五中[管城区南关街3号])。

  ★.市区常住户口,在河南省以外学校就读的考生报名办法:

  需持考生户口簿、二寸蓝底彩色背景照片三张,原就读初中学校及其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初中综合素质评定证明,以及同意回郑报考的证明,考生到郑州市中招办统一设置的报名点,现场报名、填报志愿。

  ★.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在河南省内、郑州市区以外学校就读的考生报名办法:

  (1)考生先到原就读初中学校申请考籍异动(异动去向统一选择为郑州市教育局下属的“高中零星报名学校”),打印“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生转学证明”(考籍异动表),并加盖学校公章。

  (2)考生再到原就读初中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网上审核,并在“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生转学证明”(考籍异动表)上加章。

  (3)考生到郑州市中招办统一设置的报名点,现场报名、填报志愿。

  ★.现场报名符合照顾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供加分照顾的各种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现场报名的考生同时进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和体育考试报名。

  ★.网上填报志愿时间:5月28日8:00—5月31日23:59;5月31日24:00之后志愿填报系统将自动关闭。

  ★.现场报名、填报志愿时间:5月29日—5月30日,上午8:30—11:30,下午15:00—18:00。

  ★.现场报名地点:郑州五中(管城区南关街3号)

  针对普通高中的志愿设置规则,在实际录取时是如何进行的:

  省提前批次为面向全省招生的宏志班、国际班和面向郑州市招生的国际班。已被省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以下各批次的划线录取。

编辑推荐:

郑州中招分批划线 一次录取分配生比例为60%

2014郑州普通高中国际班今年计划招生2680人

2014郑州市初中排名情况

内部资料:郑州外国语中学的学习方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