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郑州中考二测之后如何进行冲击复习

2014-05-16 14:39:58文科男

    郑州中考网讯 中招复习进入二轮阶段,最需要总结反思和调整优化。如果说一轮复习主要是以课标和考纲为准绳,全面撒网;那么二轮复习主要是以学情和考情为参照,重点突破。2014年郑州市二测已成往事,但其对中招复习承前启后的功能和价值不可等闲视之。从考试情况梳理共性问题,从命题意图调整着力重点,是提高二轮复习有效性的问题原点。中招复习进入二轮阶段,如何确定适宜的教学内容,怎样设计科学的教学程序等,郑州市二测可谓是风向标和导航仪。莫当二测如烟事,要把金针度于人。本文主要针对郑州市二测命题意图与考试情况,探讨中招语文二轮复习有效策略,兼谈2014年中招语文学业评价趋向。
   
    第一板块“积累与运用”,得分率较低的是第1、2、6、7题。第1、2题从考点到题型可谓是河南中招的保留项目,但得分率连续几年都在低位徘徊,2013年中招郑州全市得分率为31﹪和41﹪,今年郑州市二测全区得分率为21﹪和46﹪。与字音、字形相关的第5题“古诗文默写”,2013年中招郑州全市得分率为58﹪,2014年郑州市二测全区得分率为71﹪。学生反复在“识记”题上出现问题,这一方面与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不扎实有关,另一方面与学生学得过死有关。
   
    综合观察河南中招“识记”类试题不难发现,字音、字形题之所以成为“难题”,并非因为字词本身生僻,而是因为学生正确读写常用字词的准度不高。因此,仅仅用“死背”的方法应对“识记”类内容,无异是最笨拙的方法了。能不能记住,记得是否准确,更多仰仗于对易错字词“发现”的真与伪、多与少。中招语文古诗文名句默写之所以在“高度重视”下仍然“错误百出”,很重要的原因是“死背”得多“思辨”得少。“识记”,有“识”才能“记”。平时没有“发现”为什么是这个字而不是另一个字的“批判思维”的过程,考试时就容易出现把这个字用另一个字替代的“惯性思维”。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认真对待,因为越接近完成时越艰难、越关键。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努力不够,而是我们忽略了关键的某一步。对字词音形义的二轮复习,要用发现的眼光培养批判性思维,对学生已有的字词知识体系进行辨伪存真,进而去粗求精。比如,要求学生将陌生的、疑问的、易混的、易错的等关键的字词转化为问题,并编制问题答案以供课堂上学生之间相互提问。推而广之,诸如文言文、古诗词等主要以“识记”为认知标准、以“积累”的为认知目标的复习专题,都可以指导学生先统筹梳理,再归类分析,最后在课堂上交流互补学习成果。学生自主发现的问题也是真问题,学生自主完成的成果才是真成果。实践证明,发动学生自主拟题、相互考问的学习形式,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探究“识记”类知识的热情,培养他们思考、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发其批判性思维。既能发动学生,又能解放教师,这样的方法何乐而不为呢?
   
    第6题“名著阅读”也是河南中招的必考项目。2013年中招郑州全市得分率为67﹪,2014年郑州市二测全区得分率为45﹪。占领名著阅读的“军事高地”,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还要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智慧。名著阅读命题有三个基本取向:“考查知道多少”“考查细读没有”“考查能否概述或评价”。河南中招名著阅读命题多取向于后两个,而且命题角度不断创新,让机械背诵答题者失灵,让不阅读原著者山穷水尽。如2013年中招名著阅读题:“(1)从下面两个故事中选择一个,结合相关情节,写出主人公是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获胜的。①斗金角大王、银角大王②三打祝家庄(2)《鲁滨逊漂流记》也被译为《鲁滨逊历险记》,你认为哪种翻译更合适?请结合具体情节简述理由。”(任选一题作答)其中第(2)让考生从不同角度去解读原著,而且答案多元,培育了发散思维,也丰富了原著,显然更具考查价值。再看2014年郑州市二测名著阅读题:“请从下列故事中任选一个,概述其情节。①杨志卖刀(《水浒传》)②格列佛逃离大人国(格列佛游记)。”(50字左右)完成以上这类试题有个基础性大前提:有没有完整读过,有没有细致读过,能不能前后联系,能不能概括评说。撇开学生没有认真读过原著、不关注文本细节等因素不谈,基于对命题特点和考查取向的准确把握,名著阅读二轮复习的有效策略,是“唤醒”、“辐射”和“探究”。“唤醒”,即选好一个激趣点切入,如绰号、故事、课文等,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回忆;“辐射”,即从全书的一个点出发,进行多向度的发散和深入,如由鲁智深一个点发散开去,对全书故事内容、塑造的好汉形象、作者的表达主旨等有个更丰富、更全面的了解;“探究”即不只停留在名著生动曲折的情节,还教育学生形成诸如团结、诚信、坚韧等优秀品质,从而拓展名著的功用。当然,运用好以上策略的关键是教师自身对名著有比较透彻的研读,有自己比较丰富的阅读经验。
   
    第7题“非连续文本阅读”,河南中招多以“综合性学习”的形式出现,基本还停留在字词句段的变相考查上。但因其涵盖点多、综合性强而倍受青睐。2014年郑州市二测第7(2)题“病句修改”是河南中招的常考点,其命题特点是病句取材自所提供的阅读材料,即病句都有一定的语境。因此,除了依据语法和语感辨识错误并修改外,很值得注意的是必须要结合语境读懂句意,本着不改变句意、不遗漏信息的原则进行修改。2014年郑州市二测“病句修改”全区得分率仅为13﹪,原因是大部分删去了“和积极参与”,这样修改在语法上是通顺了,但造成原句信息遗漏,即改句与原句在表意上并不完全相同。诸如“病句修改”,“排序仿写”“图文转换”等,都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提高复习的有效性,教师应具有学生视角,想学生所想,知道学生的困难所在,弄清学生失分的原因,才能找到教学的发力点。
   
    第二板块“现代文阅读”……(未完待续,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欢迎批评指正)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莫当二测如烟事,要把金针度于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