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郑州中招高中新增5个国际班

2014-05-16 14:12:43中考网整理

  今年中招,郑州4所公办高中新增5个国际班,面向全市统一招生

  媒体报道上海一公办高中国际班陷收费窘境,不得不压缩课程郑州目前没这回事儿

  近日,教育部出台新规,要求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的公办高中国际班不得向学生额外收费。

  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公办高中国际班陷入窘境:学费大幅下跌,一个班的学费不够请一个外教,课程也不得不缩减。

  新规对郑州的国际班有没有影响呢?河南商报记者打探发现,郑州的国际班招生、收费并无变化,通过教育厅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属于“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行为。

  现象

  上国际班人数几年翻几番


  距高考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当大多数考生还在奋战时,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班中加班的161名毕业生,已收到了500多份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其中,较知名的有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等。

  5月10日,河南省实验中学举行了国际班招生说明会。

  该校国际部主任牛炳华表示,今年国际班计划招生300人,说明会现场非常火爆,工作人员不得不在过道里加了几十把椅子。

  郑州中学国际部负责人孙女士表示,郑州中学国际部目前三个年级加起来有200多人,而2008年刚开办时,仅有29人,几年时间人数翻了几番。

  省去高考的胆战心惊,多了被国际名校录取的机会,有送孩子出国留学打算的家长,越来越多地关注起了国际班。

  新规

  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不得额外收费


  4月23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到,公办普通高中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举办“国际班”、“国际部”的,所需费用纳入学校办学经费成本核算,不得向学生收取额外费用。

  由此也引发一连串效应。

  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家重点高中国际班的学费,由以前每学期3.6万元降到了1500~2000元,相应的外教数量也减少了。

  学校招生老师坦言,过去学校开了十几门相关国际课程,现在只能开出少量课程,“请一个外教一年30万元,一个班的学费还不够请一个外教,课程和师资肯定受影响。”

  有家长开始考虑,还是选择优质民办高中办的国际课程班,“至少学校经费有保障,不用担心突然停办或草草收场。”

  调查

  郑州的国际班,招生、收费不受影响


  公办高中国际班不能再向学生额外收费,对郑州今年的国际班招生会有影响吗?

  郑州开有国际班的学校均表示,今年收费、招生正常。

  “中加班的学费每年4万元,中日班学费每年1万元。”牛炳华说,国际部的收费是发改委及物价部门核准的。

  郑州中学国际部负责人孙女士表示,最近物价局正在各个学校做收费核定,但没听说降价。

  郑州47中副校长张凯也表示,“每个学校的国际班费用都进行公示,学校要对课程、师资等成本进行核算,最后收费还是以物价局公示的为准。”

  孙女士认为,这个政策是个导向,国际班未来的趋势就是公办转民办,“公办学校属于公共资源,面向大众,而国际班无疑是少数家长的选择,确实占据了一些教学资源。”

  目前高中阶段的涉外办学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国际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二是中外合作项目或机构,经各省审批报教育部备案;三是目前很多学校开设“课程改革实验班”以及学校自行设立的“国际部”。

  前两种形式是合法的,第三种形式引进部分国外课程,进行“预科教育”,是打“擦边球”。这类课程通常是按地方课程改革实验批准办学的,收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也正是此次教育部明文整改的对象。

  据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教育厅审批的高中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属于“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行为,但收费要经过物价部门备案。

编辑推荐:

2014中考冲刺有诀窍,查漏补缺别浮躁

2014郑州中招英语时态汇总

河南中考政治、历史开卷考试用书开场“四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