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二测在分数之外的意义

2014-05-13 18:13:13文科男

    
   
   
   
    郑州中考网讯 本周,郑州市范围内二测考试已全部结束,考试的成绩自然是几家欢乐几家忧。许多学生会因为考得不理想而担心大家轻视自己,一时总觉得老师和同学会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有的会觉得无颜面见江东父老,想自己在家复习,还有的甚至会产生放弃的念头。
   
    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现对二测过后如何调整心态,谈以下几点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模拟考试的目的要明确,不是为了施加压力、区分三六九等,而是为了查缺补漏、发现不足,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补缺与提高。可以说,考试是最好的暴露自己问题的机会,问题暴露得越多,考试的作用也就越大,查找不足的效果也就越明显。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能在模拟考试中把问题全部找出来,并做了有效的弥补,那么在考场上还会出现问题吗?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考试的目的,淡定心态、坦然面对,用愉悦和快乐的心情来对待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并以切实的行动及时弥补。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多数学校考试后都要排名次,这在学生报考、分配生合理使用上十分必要,但既然是排名次了,就会有前后的起伏或波动,就会让一部分人觉得难堪,在这种情况之下,正确的心态是“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也就是要多做纵比,少与他人攀比,重点审视自己考试中暴露的问题,分析原因,看看是属于知识积累?技能操作?触类旁通等哪些方面的?并有针对性地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扬长避短、东山再起。毕竟二测的实质上是模拟考试,其意义在于找出“盲点”,以便我们及时复习和补救。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采取欣欣然的心态来对待考试。因为不管是考试,还是做人生中的其他事情,不要总是考虑会不会成功,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怎样才能成功。要心怀一颗诚心,以不犹豫、不彷徨、不管结果的全身心投入耕耘,成功与否完全交给命运。注重过程而不对结果过分地计较,平静从容,不偏不执,苦中作乐。既然尽到了最大努力,就可以听其自然,无可悔憾。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要及时调整心态,合理休息,充满激情,科学地支配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每天除学习外,一定要有必要的睡眠、活动、休息的时间,使学习紧张而有节奏地进行。要学会与学友交流沟通,丰富自己的思想,开拓自己的视野,纠正自己的失误。日常的学习之余,主动与同学聊天,谈一些学习之中的心得或苦闷,不断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缓解内心压力,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战胜困难和障碍,达到超越自我的目的。凡此种种,都是为了克服涣散、心烦意乱、浮躁、懊恼、孤独等情绪,帮助自己坚持学习,保持拼命三郎的学习劲头。
   
    二测已经过去,悲也罢,喜也好,毕竟那已过去,成为历史,最重要的是向前看,珍惜今天迎接美好的明天。最后再借用泰戈尔的一句话: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将错过群星了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当二测已成往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