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关于中招体育考试各种问题的解答

2014-03-28 10:13:13中考网编辑

  (一)学生立定跳远不好,平时怎么练习?

  答:立定跳远考察的是学生的爆发力及弹跳力,这就要求学生的大腿力量要强,在平时锻炼时,要多注意腿部力量的练习。可以通过跑楼梯,跳台阶以及蛙跳,单腿跳等行进间的练习。原地的话可以做收腹琚腿跳以及顿起挺身跳来辅助练习。具体做法是:收腹踞腿跳,半蹲的姿势,胳膊后摆,然后迅速蹬地向上起跳,大腿往上抬,尽量向小腹靠拢,上身往大腿贴,小腿不要后摆。蹲起挺身跳做法:胳膊稍屈向上摆,然后下蹲胳膊后摆,重心降低,然后迅速向上摆臂蹬地起跳,胳膊大腿在空中往后摆整个身体成C型。

  (二)学生长跑不好怎么练习?

  答:长跑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耐力,也是中招考试中唯一的必考项目,分值也是最高的14分。长跑是所有考试项目的基础,长跑好的学生一般其他项目也不会太差。长跑本身的技术要求不是太高,主要的还是考试比赛时的技术运用,主要就是什么时候加速什么时候跟跑什么时候冲刺?平时练习就是多跑步,特别是初三的同学,每天至少跑2-3次,每次至少是1000m,成绩差的学生可以多跑至1500或2000m不等。跑步时主要练习呼吸以及心肺功能的调整。体力好的时候可以三步一吸三步一呼,摆臂要前后摆,起跑后要加速跑百米左右保持个人的领先位置,随后速度可以稍减但不能跟前面的同学差太远,途中跑时呼吸节奏和步频步伐要有规律,双腿积极后摆,步伐加大,体力不够时可以一步一吸一步一呼。最后三百米左右速度要慢慢加上,跑完最后一个弯道后速度要加大最快然后以快速冲过终点线不过终点不要减速。在最后冲刺阶段可以用嘴进行呼吸摆臂幅度和步频步伐都要达到最大。

  (三)学生考试时穿什么鞋?

  答:经过近几年的实验,以及考生考试的经验,在参加立定跳远的考试时,应尽量穿轻便鞋底波纹大的田径鞋,以飞跃牌的大博文些居多,如图(1)其他项目可以穿柔软轻便,鞋底有弹性的慢跑鞋,鞋底纹不可太深,要不然跳绳时容易绊着。所以考试时学生可以带两双鞋,一双用于立定跳远一双用于别的项目。

  (四)学生考试时穿什么服装?

  答:学生考试时间为4月10日至5月底,学生可根据考试当天的气温决定,上身以浅色短袖为主下身可穿深色的短裤,如果天气冷可穿长裤。着装一定要轻便。

  (五)学生考试器械是不是自己带?

  答:中招体育考试允许自带篮球和跳绳。

  (六)学生练习后腿疼怎么办?

  答:马上临近体育考试,学校会狠抓学生的体育锻炼,对于平常不经常参加锻炼的同学,运动量突然加大,身体产生反应也是正常。常见的是腿疼,脚疼等。如果只是运动量大身体疲劳的话可以每天回家后用热水泡或者热毛巾敷敷,如果发生崴脚或肌肉拉伤的情况,24小时之内不要剧烈运动,受伤时要立即冰敷没有条件的可以用凉水冲,每次10到20分钟,每6小时一次,24小时过后可以热敷上药。热敷之后可以用红花油等活血化瘀的药涂擦患处,然后搓热,轻微的一周左右就可康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